ENGLISH
科研与工程
项目进展
技术方向
科研成果
业绩总览
学术交流
新钢卷板全流程质量管控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审查
发布时间:2018-12-27    立即打印  
    新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钢)技术中心一行于2018年12月13日-16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完成了《卷板质量管控系统》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北科大项目组从前期调研结果、软硬件配置、系统架构、全流程数据采集匹配、应用平台、智能分析模块等方面对该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特别是在系统与外部系统的接口、多变量质量预测功能、质量评级方法、质量监控时效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

    经过近二十年的快速增长,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超级钢铁大国,但在高端品种、先进流程、生产耗能及产品质量等方面与国际领先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国内钢铁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实现绿色制造、增强企业竞争力迫在眉睫。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瓶颈凸显,通过传统技术与管理手段,钢铁企业难以在质量稳定性、生产效率方面实现跨越式提升,该项目作为钢铁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之一,越来越被企业所认同。新钢是国内大型钢铁企业,拥有中厚板、热轧卷板、冷轧薄板、线材、螺纹钢、圆钢、钢管(坯)、钢带、金属制品等系列800多个品种、3000多个规格,其中11个产品获得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和生产效率,以板卷产线为切入点,2018年11月,新钢与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科工研)签订《卷板质量管控系统》合同,旨在建立涵盖炼钢、连铸、热轧、冷轧等板带生产关键工艺流程的质量管控系统,通过采集、整合板带生产全生命周期数据,实现全流程质量信息共享,并利用现代统计方法对全流程的生产过程进行判定、监控、诊断和分析,从而持续提升新钢卷板的质量管理水平。本项目也是北科工研继涟钢、马钢、淮钢、鞍钢、沙钢、中铝瑞闽后承担的第七个钢铁与有色全流程质量管控项目。

    新钢技术中心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基本设计审查结果,双方在项目预期方面达成了进一步共识,也为该项目后期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项目预期在2019年下半年实现全面上线。
上一文章:台湾尚承钢铁热连轧表面检测系统项目成功上线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中标安钢1780热连轧层流冷却系统整体改造项目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