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从铸后到轧后,先进中厚板超密快速冷却系统在安徽首矿大昌(六安钢铁)成功热试
发布时间:2023-2-19    立即打印  
        2月18日,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公司(下称六安钢铁)3500mm中厚板项目轧机热负荷试车取得成功,该项目由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中钢公司)总包承建,北科工研控轧控冷团队在中钢公司和六安钢铁的信任下,承担了板坯表面淬火系统(位板坯库与加热炉间)以及超密SUPIC轧后冷却系统(位精轧及预矫直机后)的建设工作。
        本次轧后快冷装置,采用了北科工研基于“超密度核沸腾喷射机理”的新一代SUPIC快速冷却技术。该技术围绕降本增效和“双碳”战略,经北科工研控冷团队多年深耕和技术迭代,通过低压供水达到增压供水的冷却能力,大幅降低吨钢能耗及水耗,满足企业对品种钢生产节能降耗需求的同时,具备比传统技术更好的冷却均匀性、更优的板型平直度。


        在传统连铸连轧产线中,连铸板坯由于内热应力及传输过程中的外力等多种因素影响,易在表面产生裂纹尤其是热胀裂纹。本次产线使用的北科工研新一代超密板坯表面淬火系统,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及研究,已成功实现多个现场应用。该系统促使板坯在热装热送加热炉前或连铸后快速冷却使板坯表面发生组织转变,随着相变进行奥氏体晶界迁移C、N化物被保留在铁素体晶内强化了晶界,同时通过相变提高了热塑性,能有效避免板坯裂纹。


        中厚板产品结构及规格复杂,如何兼顾品种拓展生产,同时保证良好的板型及产品表面质量,是行业共性难题。北科工研新一代SUPIC快速冷却技术和新一代超密板坯表面淬火系统投入使用,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北科工研方案。


        北科工研将依托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公司(六安钢铁)与北京科技大学产学研战略合作契机,秉承“想客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做客户之所需”的理念,为企业发展持续保驾护航。
 
上一文章:短流程无头轧制极薄规格带钢的高精度板形控制技术及动态变规格FGC技术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文章:智慧消防丨用数字技术构建的安全“盾牌”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