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智慧消防丨用数字技术构建的安全“盾牌”
发布时间:2023-1-14    立即打印  
        2023年1月13日,南钢板材消防集成项目宽厚板厂示范线上线会在云端召开,由北科工研负责实施的南钢板材事业部消防集成系统成功上线。会议由南钢板材设备处沈延祥科长主持,南钢数字应用研究院、板材安环处、板材消防专业组、相关业务部门以及北科工研项目组线上参会。
        会议首先由北科工研项目组对系统完成情况做了整体汇报。汇报结束后,南钢参会领导对北科工研团队的技术服务能力表示高度的赞扬,对消防集成系统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并对后续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下一步要围绕人员培训、系统功能完善和数据准确性测试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保障系统稳定性、长效性,确保系统可持续使用。在系统落地实施中,业务部门、技术部门、项目组三方要通力配合,通过反复测试、使用,查找发现消防集成系统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的痛点、难点以及消防管理要求,让系统功能和业务需求高度融合,通过持续迭代优化系统,打造更优系统为企业赋能。
        北科工研项目组按照事业部“系统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以数据为驱动的原则,建设集数据采集、存储、处理、监测、共享于一体的消防集成系统,达到“数据增值、效能提升”的目的,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信息化与智能化水平,打造南钢板材“消防一张图”。


         在日常管理中,消防集成系统注重打通厂内各个消防系统的信息孤岛,将事业部下的宽厚板厂、金石材料厂、第一炼钢厂、中板厂、中厚板卷厂五个分厂的消防数据进行整合,通过建模和可视化手段实现消防设备的动态感知和监测,提供厂区消防地图总览、消防设备概况、报警信息与处置、报警视频联动和报警推送等功能,实现消防安全态势的全面感知与掌控,提高消防集约化管理水平、消防处置效率和响应速度。


        在应急模式下,若发生火灾报警,消防集成系统具备视频联动控制功能,可快速调取报警设备周围关联的监控视频,第一时间获取到现场情况,为管理者决策提供统一指挥调度的判断依据,实现指挥层级的上下贯通。同时,充分发挥数据互联互通、协同管理的特点,借助可视化的表现形式,全面展示各分厂的消防报警及设备的统计信息,实现集中管理、远程监测,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系统亮点

        1.一张图展示,消防安全态势全盘掌握
        通过补齐消防资源分散、缺乏系统支撑的短板,模拟厂区地图的管理方式,通过地图多层级展示,可详细掌握厂内消防设备详情,实现对综合消防状态的全面掌控,进而实现全局化监测和全时空管理。


        2.报警定位,设备报警信息一目了然
        报警设备红色高亮显示,快速获取设备具体位置信息,同时对于室内建筑分楼层建立平面图,大幅减少了值班人员排查设备位置时间。



        3.视频联动,提升消防信息传递效率
        通过视频联动管理机制,全方位监控消防重点区域,实现消防报警的远程确认,大大降低了管理难度及成本。


        4.路径规划,优化消防响应速度
        按照“分区规划,就近规划”的原则,同步显示消防值班室到报警设备点位的预设路线,便于值班人员快速抵达报警发生位置确认情况。


        5.消息推送,提高处置效率
        通过APP向相关负责人推送报警信息,告知其消防设备状态,以便于相关人员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隐患,提高消防处置效率。

上一文章:从铸后到轧后,先进中厚板超密快速冷却系统在安徽首矿大昌(六安钢铁)成功热试
下一文章: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共同谱写北科工研新华章丨工程技术研究院召开2022年度总结大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