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砥砺前行!钢轧过程质量智能管控团队的年度答卷
发布时间:2023-1-2    立即打印  

        一、行业认可
        1212日,在工信部指导组织的2022年制造业关键过程能力提升优秀案例和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和解决方案优秀案例遴选活动中,北科工研凭借“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钢轧过程质量智能管控系统”同时入选两份优秀案例名单,这也是该项技术在今年支撑新钢获得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安钢获得2022年全国质量标杆,永钢获得2022年制造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典型场景优秀案例等荣誉后的又两项行业认可关键成果,北科工研用实际行动为钢铁工业数智化建设贡献北科智慧。



        二、客户认同

2022年,是钢轧过程质量智能管控系统项目收获颇丰的一年,北科工研再次斩获多类客户订单,主要包括:

14月,中标大冶特钢460钢管灯塔工厂智慧质量系统项目;

25月,议标签订涟钢全流程质量管控与分析合同;

35月,议标签订建龙阿钢板带全流程质量管控系统合同;

47月,议标签订南钢板材全流程智慧质量合同;

59月,议标签订凌钢中宽带热轧智慧质量合同;

69月,议标签订涟钢表面质量分级与判定技术合同;

712月,议标签订山西建龙1500卷板热轧质量管控系统合同;

812月,议标签订淮钢特钢五轧质量管控系统合同。

        三、项目内容

        针对冶金行业在质量管控方面呈现的数据孤岛突出、过程监控能力薄弱、质量一键式分析功能缺失等重大共性问题,项目团队开发了基于冶金工业互联的过程质量智能管控系统。基于工艺驱动的边缘计算和数据治理技术,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iBKLinker冶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全要素采集,全栈式计算,全场景支撑,全类型存储。基于36种机器学习方法以及55种机理模型,完成事前评估、在线判定、实时监控、过往追溯、缺陷分析以及质量预测等功能的搭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PDCA质量闭环管控模式,实现产品质量一贯制管理和持续改进,促进质量合格率、工序生产效率、参数优化准确率等关键指标的全面提升。


        四、团队成果

        目前该解决方案已成功推广到鞍钢、马钢、新钢、攀钢、南钢、新疆众合等2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4家铝加工及1家炭材企业,共计46个应用案例,成果从钢铁行业拓展到了有色、炭材料领域,同类型项目市场占有率85%,实现了板卷、宽厚板、棒材、型材、线材、钢管、铝加工等类型产线的多次自主首套项目落地。同时该项技术荣获“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优秀作品奖,技术和业绩行业双领跑,为钢铁行业的技术进步和智能工厂的全面建设提供先行示范和技术引领。
        团队专业知识和工程经验的深度融合为质量管控技术攻坚克难提供了必备的基础保障条件!通过多年的知识沉淀和实践积累,形成了一支50余人的质量过程协同管控技术研发与应用人才队伍,平均年龄35岁,硕博研究生比例达34%,冶金行业5年以上工作经验人员比例达35%,计算机、冶金、材料、机械、自动化等专业全覆盖。为发挥大学研究院的优势并做到技术引领,团队成员夜以继日、扎根现场、面向用户、对接需求,在钢铁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发扬了北科求实鼎新精神。
        作为冶金智能制造开拓者和领航者,项目团队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将钢轧过程质量智能管控系统打造成世界一流产品,为推动冶金行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贡献北科力量。



上一文章: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北科工研2022年十大科技创新盘点
下一文章:元旦献礼!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融合互联的典范——凌钢中宽带数字化平台顺利上线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