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喜报!钢铁双智控智能工厂方案斩获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领军组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30    立即打印  
        12月29日,历经两天的激烈比拼,四部委领衔打造的第四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宁波落下帷幕。通过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层层选拔,北科工研携“面向操作集约和业务协同的钢铁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从175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全国百强,最终在全国总决赛领军组50强中排名第8,斩获全国三等奖。这是北科工研继去年获得第三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优秀作品奖后,又一次在全国范围内与各大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同台交流,实现以赛促研、以研促用,不断提升钢铁“智改数转”产品竞争力!


        北科工研在多年智能制造设计规划和实践经验基础上,针对钢铁生产孤岛严重、过程黑箱、协同困难等痛点,首创“一基两翼”的双智控智能工厂体系。以iBKLinker冶金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以智能操控中心和智能协同中心为双翼,全方位落实钢铁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
        iBKLinker冶金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业务需求为导向,融合数据感知、时空变换、数据再生、数据字典等技术,破解数据使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造钢铁生产过程的神经中枢,构建四通八达的工业互联体系,让数据“看得见、流得畅、 管得住、用得好”。
智能操控中心以高效集约化生产为目标,突破智能感知、物料跟踪、信息互联、业务上线等技术瓶颈,开发多类钢铁生产过程工业模型,在生产层面实现各类操作室集中操控,在高效生产和资源配置方面实现最优,打造极致制造能力。
        智能协同中心以精益化管控为目标,以KPI为牵引,借助数字孪生、混合驱动、智能算法等手段,聚焦生产、质量、能源、设备、成本、交付、人员等业务的数据挖掘、知识萃取以及优化决策,实现事前策划、在线预判、实时监控、异常诊断和过往追溯的生产精益管控模式。
        双智控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实现业务间的高度协同和造物育人双管齐下,从全维度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为企业产能优化,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质量改进等提供强有力保障。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实现7个首套智能工厂项目的整体落地,引领板带、轨梁、钢管、宽厚板等领域的组织变革与技术创新,打造了新一代信息化与钢铁工业深度融合的典型智能工厂示范群。


        作为冶金智能制造国家队,北科工研一直致力于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纵向推进系统集成,横向促进业务贯通,赋能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价值创造水平,开辟钢铁行业降本增效、低碳转型的新模式和新动能。双智控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与本次大赛“工赋智造,数字育能,打造发展新优势”的主题深度契合,北科工研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做实科技赋能,培育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生态,探索产业数字化未来,在钢铁行业持续贡献北科智慧!

上一文章:元旦献礼!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融合互联的典范——凌钢中宽带数字化平台顺利上线
下一文章:喜报!工研院青年教师徐伟博士获“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