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北科工研牵手中信泰富大冶特钢,全力攻克大规模、小批量、定制化生产模式下特钢数字化转型重大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22-11-27    立即打印  
        11月26日,“2022第五届中国(黄石)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暨2022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在黄石拉开帷幕。大会坚持“立足黄石,引领湖北,面向全国”总体定位,密切结合工业互联网发展阶段与热点,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走深向实为目标导向,深度释放大会平台价值,为全国产业伙伴持续搭建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平台。


        大冶特钢“460灯塔工厂精益数字化应用平台”是本次大会的重点签约项目,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工研”)副院长邵健参加大会签约仪式。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特钢”)隶属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拥有特殊钢430万吨、钢材400万吨的产能,是中国品种规格最齐全的高品质棒材、高端中厚壁无缝钢管、高合金锻材三大特钢生产基地,工艺技术和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工程机械用无缝钢管已连续13年全球第一,石油工具及装备用中厚壁无缝钢管连续10年产销量全国第一,大口径厚壁高压锅炉用管连续5年产销量全国第一。460无缝钢管作为大冶特钢钢管生产的主力产线,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此次拟通过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厚壁无缝钢管的技术和市场领跑优势。


        对于绝大多数管、型、棒、轮、轨梁等特钢企业,长期以来,精准物料跟踪和生产业务上线一直都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两座大山。在工厂大规模生产中,要在多品种、小批量、定制化条件下实现生产精益化管控难度极大,从计划排程开始到物料完工报产缴库,所有中间环节都是线下手工作业,通过卡片或离线系统传递信息,不解决这些最基础的生产全过程痛点问题,数字化转型不可能有实效。北科工研此次牵手大冶特钢,旨在攻克大规模、小批量、定制化生产模式下特钢数字化转型重大技术难题,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做出行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北科担当。
        通过实施精益数字化应用平台,实现数据和业务无缝贯通,各新旧业务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和状态实时共享,业务应用(生产、质量、能源、逐支跟踪等)与数字孪生实时交互,实现工厂各业务层面的无纸化作业和高效运行,为大冶460钢管厂植入智慧工业大脑。项目建设的创新性内容包括:以生产和工艺需求为驱动的产线全域工业互联网平台、钢管三维表面缺陷检测技术及智能装备、基于机器视觉-多场景标签-逻辑跟踪融合的钢管全生命周期逐支跟踪系统、一键智能排程及生产全流程自动跟踪与精益分析、事前事中事后质量一贯制推送与管理、精细化能源管控、数字孪生技术等功能。针对大冶460中厚壁无缝钢管大规模、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特点,此次提供“组合拳”式的整体数字工厂解决方案,旨在提升订单准时交货率、库存周转率、资源综合利用率、生产效率,降低质量损失率等,项目预计在2023年4月整体完工。


上一文章:北科工研助力世界最宽不锈钢热连轧产线实现全幅宽板形高精度控制
下一文章:青春“篮”不住——工研院学生代表队夺得创新杯篮球赛冠军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