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喜报!宝钢热轧板形快速计算模型项目顺利验收
发布时间:2022-5-23    立即打印  
        2022年5月19日,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工研”)承担的宝钢“热轧带钢轧制过程板形快速计算模型研究”项目评审会在线上举行。北科工研姚驰寰对项目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宝钢研究院领导和专家团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北科工研的技术实力和能够克服疫情困难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工作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北科工研院长何安瑞出席了会议。


        目前行业内采用的热轧板形控制模型比较依赖于机理模型的预测能力,在线应用模型也多为简化的回归模型,无法充分考虑磨损和热胀双重作用下复杂综合辊形的影响,限制了控制精度。因此本项目致力于建立具有全幅宽预测能力的板形快速模型,为优化板形控制提供支持,而解决问题的难点在于如何兼顾计算精度和速度。
        项目组通过理论分析、方案测试和实验验证,建立了新的辊系-轧件一体化模型。新模型去除了传统快速模型中辊系对称假设和轧件横向流动形式假设,提高了模型适应性和精度;模型还开发了辊系差分递推算法和轧件矩阵全局求解算法,提高了计算速度和鲁棒性。新模型能在5秒内预测出热连轧中各机架断面形状的演变结果。多项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还开发了全幅宽板形仿真云平台,实现了远程仿真和结果可视化,增加了新模型使用的便利性。


        借助新模型可以分析复杂板形缺陷的生成机理和演变规律,进行大规模仿真来优化辊形和窜辊策略,缩短了开发周期,减少了试错成本。随着今后计算机性能的提升,新模型还具备直接在线应用的潜力。北科工研团队将继续致力于高效、高精度、全幅宽板形模型的研究和开发,不断扩展模型的自适应性和应用场景。
上一文章:持续发展 互惠共赢 | 北科工研中标沙钢宽厚板二车间精整线智能集控项目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教育大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