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新年献礼 捷报频传丨沙钢1450精轧和层流冷却二级系统改造项目双双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    立即打印  
        2021年12月30日,沙钢1450精轧二级模型优化项目和层流冷却二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验收汇报会同日举行。北科工研热连轧团队对项目总体情况、新二级系统的软硬件配置、主要功能、特色模型、关键技术及改造后效果等进行了汇报,沙钢热轧车间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北科工研团队的技术实力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精神表示了高度赞赏。
       


        沙钢1450产线于2009年投产,近三年平均年产量超过445万吨,是沙钢热轧卷板的主力生产线。原一级控制系统由 ABB 公司设计,二级模型系统由美国 IPSS 公司提供。该产线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高效高质高产热轧卷板生产线,其轧制节奏快、生产品种多、薄规格占比大的特点要求其必须拥有一颗强大且可靠的“心脏”。然而作为这颗心脏的原外方控制模型已运行十多年,无法适应市场对产品质量需求日益提高的要求,制约着产线能力的进一步发挥和产品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且疫情期间国外模型供应商的服务滞后也让现场技术人员深觉核心技术被他人把控的无力感,在此背景下毅然选择了移植北科工研这颗“中国芯”。
        春去秋来冬又至,项目实施近一年来北科工研团队时刻牢记这份信任和重托,顶住疫情阻力,在工期紧、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两个项目同时展开,不畏艰难,日夜奋战,24小时轮班跟产调试。从新一代网关服务器上线、新老模型并行运行、在线单块模轧、连续多块试轧到最终的新系统正式上线,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本项目不仅达到了预期质量指标,而且实现了多项先进技术的首次应用,如新一代软切换网关并行技术、基于VUE框架的新一代HMI技术、基于厚比修正的活套稳定性控制技术、用于硅钢断面控制的变接触工作辊辊形技术、非对称层流冷却策略等。此外还额外开展了宽度防拉窄控制、硅钢小凸度控制、薄规格集装箱板轧制稳定性控制等多项攻关。项目实施期间未占用专门停机时间,整个调试过程无一起因通信异常或模型设定错误导致的堆钢事故,是“零风险”在线改造技术应用实践的又一座里程碑。新二级系统融入了北科工研多年积累的模型技术和工艺思想,解决了原有模型系统存在的瓶颈问题,更好地满足了产线今后智能化发展需求,助力产线产能再创新高。

        此次沙钢热轧二级模型系统升级改造是北科工研继改造马钢CSP的西门子二级系统、酒钢CSP的西马克二级系统后,又一次改造了ABB(IPSS)的二级系统,同时也是北科工研首次实现常规热连轧产线改造进口二级系统的业绩,迈出了热连轧控制模型系统在国产化道路上铿锵有力的一步。本项目的成功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国内技术自信,对后续热轧产线在线改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所开发的高精度模型和关键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作者:刘超
上一文章:北科工研喜迎新年开门红-安丰钢铁1450热连轧项目热负荷试车成功
下一文章:首创应用丨“长材(棒线材)库区智能化管控关键技术及装备” l项目成果评价整体达到国际...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