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国内引领 力做标杆
——北科工研新一代超密中间冷却IC及轧后冷却SUPIC装置成功在南阳汉冶特钢3500mm、3800mm中厚板线热试
发布时间:2019-2-25    立即打印  
    在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科工研)提供的新一代超密中间冷却IC及轧后冷却SUPIC装置在南阳汉冶特钢3800mm、3500mm中厚板线先后完成热负荷试车并投入使用,新增包含3800mm线IC装置一套、3500mm线IC及SUPIC装置各一套。北科工研新一代超密冷却技术在汉冶特钢的全面成功实施,充分证明北科工研冷却技术的先进性、成熟性及稳定可靠性,并将进一步奠定北科工研在国内控轧控冷领域技术的领先地位。

    北科工研秉承北京科技大学在控轧控冷领域研究的传统优势,长期致力于控轧控冷技术的原始创新与自主集成,先后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创造多项国内第一:第一个实现轧后控制冷却技术国产化、第一套国内中间冷却及差温轧制装置开发、第一套国内中厚板常化冷却装置开发、第一家国内拥有扁平材所有控制冷却装置应用业绩的科研机构。

    基于“核沸腾”机理的超密度快冷技术(SUPIC)具有冷却效率高、冷却强度大、冷却均匀性好及能耗成本低等突出优点。自2011年成功研发后先后应用在三钢、重钢等企业中间冷却装置上及宝钢八钢、文丰钢铁、临汾钢铁等企业轧后冷却装置上。近年来,北科工研致力于冷却技术的持续进步与创新,围绕智能化、绿色减量化等需求开发了新一代超密冷却技术,新技术在冷却工艺、装备及数学模型等诸多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并力争成为国内控轧控冷领域的标杆。

    新一代超密中间冷却技术具有减少待温时间、提高产能、抑制晶粒长大、提高冲击韧性性能、改善钢板表面质量等显著优点,近年来倍受国内中厚板企业青睐,IC装置也渐渐成为国内中厚板产线标配,南阳汉冶特钢两条产线中间冷却装置的投入将可以为其提升产能10%-25%左右。

    新一代超密轧后冷却技术具有冷却强度大及冷却均匀性好等显著特点,以20mm厚钢板为例其冷却速度可达45℃/S,可以实现ACC/IDQ/DQ工艺,超密轧后冷却装置将助力汉冶特钢在高强钢研发、高附加值钢板生产及产品减量化等诸多方面发挥其巨大作用。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北科工研智能先进冷却团队将以新一代超密冷却技术在南阳汉冶特钢的成功应用作为新的里程碑,扬帆起航,一如既往的服务于企业并持续致力于在帮助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及提产增效等方面不断地发挥我们的技术优势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上一文章:北京科技大学设计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荣获北京市“优秀技术转移机构“称号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