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验中心
实验室安全
热模拟试验机
淬火膨胀仪
板材成形实验机
薄板退火模拟试验机
电子万能试验机
低温冲击试验机
高速拉伸试验机
ZEISS场发射扫描电镜
热场发射环境扫描电镜
X射线衍射仪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真空感应熔炼炉
多功能热轧机
冷轧带钢试验轧机
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方案
发布时间:2019-6-17    立即打印  
                                      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方案

    危险化学品尤其是各类易燃、易爆、氧化类物质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人身伤亡事故或环境污染,进而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性灾害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特制定本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方案。
一、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
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面积约1200平方米,主要从事新材料新工艺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位于科技楼一层和二层,楼内现有在编人员100百多人,以及100百多人的研究生。其中涉及到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只有金相制作室,位于科技楼-102房间。
危险化学品事故包括:
(1)危险化学品火灾事故;
(2)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
(3)危险化学品中毒事故;
(4)危险化学品重大泄漏事故;
(5) 其它危险化学品事故。
二、成立应急组织机构、明确职责
领导小组由研究院院长和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实验室全体人员为成员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负责本预案的启动和实施,进行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
安全事故应急小组成员及本单位其他教师在接到事故报警后,应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根据本预案进行适当处置。任何人员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延误事故处置,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者,均按失职处理。违反国家法规和单位纪律者,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单位纪律论处。
3.本预案启动条件
学院实验室内一旦发生事故,即刻启动。
三、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1、实验室火灾应急处置程序
1)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速报告;
2)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
3)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
 4)明确救灾的基本方法,并采取相应措施,按照应急处置程序采用适当的消防器材进行扑救;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的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可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带电电气设备火灾,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来灭火;
5)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
6)视火情拨打“119”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2、实验室爆炸应急应急处置程序
1)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应急预案领导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3、实验室中毒应急处置程序
实验中若感觉咽喉灼痛、嘴唇脱色或发绀,胃部痉挛或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则可能是中毒所致。视中毒原因施以下述急救后,立即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
1)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呼吸到新鲜空气;
2)误服毒物中毒者,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患者清醒而又合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医院用胃管洗胃。孕妇应慎用催吐救援。
3)重金属盐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的水溶液,立即就医。不要服催吐药,以免引起危险或使病情复杂化。 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须紧急就医。
4)吸入刺激性气体中毒者,应立即将患者转移离开中毒现场,给予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吸氧。气管痉挛者应酌情给解痉挛药物雾化吸入。应急人员一般应配置过滤式防毒面罩、防毒服装、防毒手套、防毒靴等。
4、实验室触电应急处置程序
1) 触电急救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
2)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
 (1)切断电源开关;
(2)若电源开关较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
(3)可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5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5)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5、实验室化学灼伤应急处置程序
1)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低浓度的(2%-5%)弱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依据情况而定,作下一步处理。
2)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实验室内备有专用洗眼水龙头。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上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内务管理细则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