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全国首发丨钢铁行业首套热处理产线智慧集控系统在南京钢铁上线运行
——钢铁行业首条热处理集控示范线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1-3-12    立即打印  
        2021年2月4日,南钢板材事业部中厚板卷厂热处理集控示范线发布会在南京钢铁成功举行。南钢和北科工研(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南钢板卷热处理示范产线的成功上线应用,标志着钢铁行业首条热处理智慧集控产线取得重大成功,成为我国钢铁智能化建设的又一经典案例,助力企业实现从“钢铁制造”向“钢铁智造”的跨越。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总裁祝瑞荣、谯明亮,战略运营部、制造部、板材事业部等部(厂)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北科工研团队由工研院书记兼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公司董事长陈雨来、院长何安瑞带队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李纪唐对总体规划方案进行汇报,陈雨来董事长代表北科工研发言,祝瑞荣总裁最后进行总结讲话。该项目成功应用了多项北科工研开发的先进技术,尤其是新一代数学模型、机器视觉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使得钢板热处理生产实现了现场少人化、操作远程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同时,在能源消耗、产品质量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直接经济效益提升975.59万元/年,更加坚定了南钢持续加大力推进智能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为钢铁行业智能制造模式探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为南京钢铁集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针对热处理产线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并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在成功建成智慧远程集控的同时,在少人化、产量提升、节能降耗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产品性能合格率较2018年提高超过2.5%,接近100%。能耗方面大幅度降低。除了具体经济指标,该示范产线的成功上线还取得了显著的隐性价值:

        1.“3D”岗位的人员远离危险区域,保障人员安全,人员角色也发生一定的变化,由原先的生产操作转变为以监控为主,兼顾着异常情况的处理;
        2.有效利用监控等装置使岗位人员掌握全流程生产现状,提高生产效率;岗位集中,减少信息流通不畅,提高面对面沟通效率;
        3.钢铁行业首条热处理集控示范线,为板材后期的“一线一室”钢轧集控项目推进积累了经验,也树立了信心!

       
        2020年北科工研人克服疫情影响砥砺前行,过硬的工程质量和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在各个项目现场均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不平凡的2020年,北科工研在合同额再创新高的同时,实现了以智能制造项目为代表的多个行领域的业务拓展,同时在人才梯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快速突破。
        2021年北科工研将进一步加大智能化相关技术的研发力度,助力中国钢铁企业的智能化建设和发展。
上一文章:攻坚克难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丨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举行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文章:追求轧钢车间智慧库区的世界一流技术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