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2024-3-11
工研院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核安排
2024-1-8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博连读”考生综合考核(复试)安排
2023-11-3
关于给予部分研究生结束学业处理的公告
2023-10-23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9-18    立即打印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圆满完成我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推免生、直博生)复试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工作方案。
一、    组织管理
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复试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的各环节工作,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落实各项工作。
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推免复试的教职工,不得参加与考生报考培养单位相关的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
1、领导小组
组  长:何安瑞陈雨来
副组长:米振莉
成  员:张勇军、刘云清、郝勇飞
职  责:统筹管理学院的复试工作,监督各复试、录取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
2、复试小组
组  长:米振莉
副组长:梁治国
成  员:刘云清、郝勇飞
职  责:负责申请考生的材料审查、复试资格审查、复试通知、组织复试、复试成绩的统计、报送及拟录取等工作;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回复考生咨询、处理考生合理申诉等工作。
二、    准备工作
1、复试教师遴选、培训
复试小组由硕士指导教师在内不少于3人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有直博生申请者的复试小组还须有申请者报考的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复试教师是从学院教授、副教授中按照德学兼备、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原则选拔,有亲属及其它关联关系学生参加复试的教师,不得担任复试教师。
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强调复试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规范,保证复试结果的客观公正。要求面试教师独立打分、全程录音录像、在复试考核表上详细记录面试内容,并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成立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做好申请材料审查和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资格审查要求,认真审查申请考生提交的各类证件及材料的电子材料,下载推免生申请表,做好登记工作并整理归档。
3、复试的监督工作
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工作,如遇考生申诉、举报等问题,复试领导小组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事实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决策,并妥善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    工作办法
1、复试资格
(2)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按提示在系统中完成个人信息填报、提交申请材料并选择专业填报志愿,考生最多填报3个志愿。
(3)我院将安排专人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复试资格名单;
(4)审核通过,我院将通过“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或短信方式通知复试。
    3、工作程序
考生申请—资格审查确定预复试名单-预复试通知—考生接受预复试通知—按要求参加预复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预复试合格者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我院相关志愿-我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择优发送正式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申请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
(1)考生申请
①考生应于9月27日零点前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完成志愿申请。逾期关闭报名功能,不再接受新的申请。
②我院工作人员将于9月28日-9月30日对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复试资格名单,考生应密切关注系统审核状态,对于驳回需要修改的信息及时修改。
(2)复试通知
我院对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发送短信通知,告知考生复试的具体时间,考生也可在“推免生预报名系统”里查看复试的时间段。
(3)参加复试
考生应按复试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愿放弃。
    4、复试方式
    复试考核方式为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远程线上面试,硕士推免生的复试时间为15-20分钟,直博生的复试时间为20-30分钟,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200分、综合素质测试250分、外语测试50分。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及综合素质,直博生复试还要重点考查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5、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专业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0分/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150分/外语测试成绩低于30分/总分低于300分)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我院将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分批择优拟录取。
(1)参加推免预报名预复试合格考生的录取原则
以复试考生的复试成绩为录取依据,各专业根据招生人数按每批次考生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复试成绩合格未被报考专业录取的考生,在考生同意的情况下,可录取到相关专业,但须本人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修改报考专业,否则,不能录取。
复试结束后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拟录取的申请者发放待录取通知,“待录取通知”有效期为8小时,申请者应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否则学院将视为考生自动放弃待录取。
(2)未参加我院推免生预报名、预面试的考生录取原则
如接收的参加推免生预面试合格考生未能完成招生计划,我院将择优向申请我院志愿但未参加我院推免生预报名、预面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另行组织复试。复试合格,各专业按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
(3)我院设立了“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新生特种奖学金”,奖励经过推荐免试招收的优秀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和学士直接攻博学生),入学后一次性奖励10000元新生奖学金。
8、体检
体检时间和具体安排将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9、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复试前,考生应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电子版发送至我院邮箱:nercarxs@ustb.edu.cn,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拟录取推免生应将将纸质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EMS邮寄至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昆仑路12号北京科技大学昌平创新园A座,邮编:102206,联系人:项晓菲电话:82376961。我院统一开展对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相关工作。
10、其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
②被本科就读高校取消推免生资格;
③硕士推免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证书;直博生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④提供的申请材料与事实情况不符;
⑤体检不合格;
⑥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录取条件者。
四、    咨询及举报电话
复试报名咨询:82376961  刘老师
监督举报电话:62332598-6609  米老师
工程技术研究院
2020年9月17日
上一文章: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助理岗位招聘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