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党群工作
工研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6-6-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的到来,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实施方案,2016年6月4日上午,工研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革命旧址,重温抗战历史。
    焦庄户地道是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处重要战争遗址,位于顺义区龙湾屯镇燕山余脉歪坨山下。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民兵在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智慧和力量,在村庄内外修筑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采用地道战的办法保家卫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
    纪念馆共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三个展区。纪念馆内丰富的历史图片和实物,展示了焦庄户人民在沦陷区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焦庄户地道,是焦庄户人民在与敌人斗争的战争实践中逐步完善起来的。他们把初期简单的隐蔽单口洞连接起来,在地道内设计和安装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地道射击孔、猪圈射击孔等生活设施和战斗设施,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形成了南到龙湾屯、唐洞、北到大北坞的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
    通过这次参观,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党性教育,切实体会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战争的伟大,对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积极学习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思想觉悟,进一步增强和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思想境界,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