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工程技术研究院校友话就业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5-27

    2017年5月26日下午15时,工程技术研究院“校友话就业”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我院两位毕业生校友返校与在读学生们交流,一位是2014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汪小培,另外一位是2015届控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郑诗圣。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振莉和副院长张勇军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工程技术研究院就业指导教师赵晶晶主持。


    米振莉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就业问题已经是高校毕业生关注的头等大事,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令很多高校学生在求职路上可能面临各种荆棘和坎坷。进入职场前如何准备,从而谋得心仪的工作岗位,并迅速融入其中,发挥个人所长等一系列问题,是高校学生迫切需要了解和学习的。求职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不断的探索中,要勇敢并自信的迈出第一步,积攒经验,不断总结,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校友话就业”活动,即是由优秀校友分享求职经历,传授职场经验的分享会,对于在校学生了解职场、规划生涯具有重要的意义。


    汪小培目前就职于首钢技术研究院用户技术研究所,是从事汽车板电阻点焊,螺母凸焊以及激光束焊研究的焊接工程师。作为典型的理工科男生,汪小培显得内敛,稳重。在他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过多篇高水平论文和专利,办事风格更是踏实而严谨,唯有自我展示的能力稍显不足,所以在求职的过程中,他开始持续重点关注自己这方面能力的培养,找机会锻炼,短时间积累的求职经验使他这方面能力迅速提高。如今分享他的经历从容自若,游刃有余。汪小培总结他的经验提到,人生很长,要做好规划。很多人进入到职场之后,觉得人生已无追求,便过起了平淡的生活。而汪小培师兄则不然,他给每个阶段都做了规划,比如一天,一周,一个月需要完成什么目标。他在工作期间,依然不断学习,不断撰写论文,尽管进入职场的时间不长,但他已经发表了数篇论文,对于自己工作的目标也有了明确的方向。他认为,要珍惜时间,不能虚度光阴。同时也要珍惜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从他的分享可以看出,踏实的做事,不断超越过去的自己,是使其不断进步的关键。


    另外一位分享者郑诗圣,现就职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任产品经理,先后参与了联想服务群组多个战略性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和汪小培的内敛不同,郑诗圣则是一个活跃,外向的人。在校期间,他曾担任工程技术研究院的研究生会主席,喜欢从事学生工作,对于专业更是满怀热情,同时他的兴趣广泛,也就是因为这样,他在之后的求职路上为自己挖掘了更广的方向和更多的可能。通过五个小故事的分享,他提醒并建议师弟师妹们,“要想明白你想要的是什么、不要怕困难要大胆走出去、做好规划、要有张力并善用资源、要有创新不要被过多约束”。他分享了一位前辈的经验,“做正确的事,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郑诗圣喜欢互联网行业的思维开拓和紧跟前沿节奏得模式,他认为这样的环境更适合自己的性格,能够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多的空间。通过一个图形问题,郑诗圣告诉我们,不要循规蹈矩,不要被约束,思考问题一定要开拓自己的思路,只有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才可以出现创新性的成果。正是这种不甘寂寞,善学善思,不断努力的性格,让他如今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


    两位师兄,两个环境、两种性格。一个是国有大型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一个是世界500强的产品经理;一个沉着稳重,一个热情洋溢;一个在传统岗位上不断提升自我,坚持科研;一个在新兴行业开拓思维,追求前沿。共同的是两人都善于学习,不断寻求更高突破。本次“校友话就业”分享会内容十分充实,两位分享者带来了不同角度的经验交流,令同学们都收获满满。最后,在场同学就自己最近遇到的问题和疑惑向两位师兄求教,两位校友耐心为同学们一一解惑。
    如今的就业市场已如战场,作为工作经验欠缺的大学毕业生难免有各式各样的职业困惑。而成功经验的分享,让正在求职的同学们从经验中吸收所长,从分享中改善所短。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