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人才培养 -> 学生活动
就业?择业?你准备好了吗?
————冶金工程研究院召开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
发布时间:2012-11-28
    11月19日晚7点在科技楼905会议室,学生工作部赵晶晶老师为冶金工程研究院2013届毕业生作了题目为“就业?择业?你准备好了吗?”的就业指导报告会,全面介绍了毕业生在就业以及择业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首先,赵晶晶老师指出今年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个就业机会,积极付诸行动。“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她告诫各位毕业生。接下来她向大家传达了成功就业的五个关键点,包括:一、目标及求职定位准确;二、英语和专业能力较强;三、简历和面试要准备充分;四、积极主动,不“等”不“靠”;五、对目标企业和岗位了解。随后赵老师详细分析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她指出今年冶金、机械和制造行业遭遇寒冬;招聘企业及招聘会的规模和数量都在减少;毕业生就业时会遭遇到诸多困难,例如北京户口指标紧缩,学生目标性主动性差等问题。



    指导会上赵老师还分析了研究生就业的一般规律,指出研究生在求职中常犯的错误和易疏忽的问题,如期望值过高影响就业切入点、就业准备不足、遇到困难准备不充分导致心态调整过慢,以及决策过程缺乏科学性等。她还分别从时间上、政策上和心态上对毕业生求职规律及注意事项进行了总结。



    在谈到就业准备相关的事宜时,赵老师提醒各位毕业生要重视简历的格式与内容,因为它是自我推销的工具,用来展示求职者的工作技能以及他们对于未来雇主的价值,在制作简历时一定要充分考虑雇主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接着又从笔试、电话沟通、面试等环节的信息获取渠道、准备工作及礼仪态度等方面一一进行了介绍。并强调就业前毕业生一定要想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职业理想到底是什么,仔细权衡工作与生活,做好自我定位再选择职业。

    此外,赵老师详细解释了毕业生最为关心的签约政策和细节问题,关于户档、就业手续的办理方式,就业相关规定及政策的详细解读等,使得学生对于就业的整个过程有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认识。接着,赵老师邀请了两位不同专业且已经顺利与用人单位签约的应届毕业生与大家一同交流求职经验,分享心得体会。在指导会的最后,赵老师鼓励大家要主动出击,寻找就业机会,勇于走出去推荐自己展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也许找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

    最后,冶研院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会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下结束,相信每位毕业生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就业规划。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