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绝知此事要躬行 ——记河钢石钢炼钢厂丙班青年炉前工李世琪
发布时间:2012-12-15

    李世琪,2016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冶金工程硕士,毕业后科研成绩优异、专业素质极高的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读博的机会,选择了直接到河钢石钢做一名一线转炉炉前工。问及原因,他微微一笑:“啃了7年的书本,做了三年的基础实验研究,进行了上千次模拟,若不能在现场踏踏实实地学习实践,只能是纸上谈兵。”纸上说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人言十年一剑,李世琪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争做“产线磨剑人”。


    “怕苦怕累炼不来好钢”
    11月25日8时5分,初醒的石家庄温度已降至零下,河钢石钢炼钢厂转炉炉台前却比以往更加火热,供山西某高端客户“合作研发”的新品90Cr3Mo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之中。
    左转右绕,笔者在合金加料区找到了李世琪,只见他将计算好的合金进行仔细称重后,放在了叉车上,又一路小跑着去指挥下料;紧接着又跑回炉前,约10分钟后,他来到休息室的电脑前,启动合金计算系统再次进行计算,并把数据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纸条上。几乎没有半刻停歇,他再次回到炉台前进行取送样操作……
    初冬时节,急剧下降的天气让很多人患上流感,同班的合金工得了重感冒,李世琪当天便“客串”起了合金工。“自3月底来到工作岗位后,小李便对炼钢的每个岗位都有涉猎,虽然现在名为炉前工,却是班儿中为数不多的多面手。”班长王志勇对“爱将”赞不绝口。
    好多数据记不住,便抄在纸片上,下班后整理总结;很多要点理不顺,便去请教各岗位工友,午饭时再回忆“消化”……短短半年历练,炉前工、合金工、摇炉工,李世琪完成了由学生向岗位工、岗位工向熟练工、熟练工向技能工的蜕变。
    今天是第一次生产该钢种,李世琪心中兴奋不已,同时又有些“小紧张”,很多数据和操作都要在心中反复琢磨方才进行。“该钢种属于低磷钢,而且要求的合金量很大。”李世琪说,为防止下渣,他需要每次少配一些料,防止出钢量不足;在精准配料的同时,大量的合金加入就是“力气活儿”了,只Cr铁就要加入三吨以上……“刚来时师傅就对我说,怕苦怕累炼不来好钢!”汗水顺着李世琪的脸颊流下,护目镜下的一双眼睛神采奕奕,充满干劲儿。
    9时,炉前化验室的第二炉送样结果显示,钢中主要成分完全正常,李世琪开心地迅速回到炉前,准备新一轮的“战斗”。
    “攻关产线难题先得攻关工作态度”
    刚到产线,李世琪便投入到“提高出钢过程化渣率”的攻关中。出钢过程化渣率直接影响了下道工序的操作,并对整个炼钢工艺有着重要影响。李世琪班中工作实践,回家进行研究分析,一星期的“猛攻”后,攻关小组讨论列出了三个重点方向:改变加料顺序、改变加料方式、全程底吹氩。
    定大体措施易,行细节过程难。单拿“改变加料方式”这一点来说,需要按出钢口大小考虑加料次数和加入量,具体的数值是多少?如何来判定?加料过程中如何做到精准无误?一系列的难题接踵而至。李世琪逐一标定问题点,在现场里找灵感、在工作中寻方法,半个月后,这些细节问题也都分别有了详细的控制方法,某些措施更是作为“质量红线”被“钉”在操作要求中。6月份,在秦皇岛举行的“河北省冶金系统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发布会”上,李世琪作为发布人进行了成果的讲解答辩。最终,“提高出钢过程化渣率”荣获2016年度河北省冶金系统优秀管理成果一等奖。
    9月份,炼钢厂针对重点客户要求,成立“提高座包成分合格率攻关组”,李世琪名列其中。结合岗位经验和所学知识,李世琪扎根现场研究近一个月,梳理出了严格控制装入量、摇炉工防止过程喷溅、保证冶炼终点、出钢量精准控制、增加铁水样的测量次数、及时校准合金称和天车称等十余项措施,把控各个细节,强化团队合作。在攻关组同事的帮助下,他将措施精简成更具针对性的“攻关8条”,并以工段文件形式下发了通知,成为现场职工的“操作指南”。
    措施定下来,关键在落实。为让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各工种间的密切配合与精细操作,他还建议工段对措施实施情况进行考评,“每半个月统计一次数据,按执行力和成绩综合排名,起到班组竞争作用,让更多工友真正把关系质量的事儿入脑入心;攻关产线难题,先得攻关工作态度!”李世琪掷地有声的话语间,透着对产线的热爱。截至11月中旬,炼钢厂座包成分合格率同比提升近20%,实现了巨大飞跃。与此同时,“提高工程机械类含B钢端淬合格率攻关”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他认真了分析了近六个月攻关钢种的全流程数据,总结后再次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努力前行的路上没有失败二字”
    “今天要说几个要点。0号机生产的是供桂林某客户的CrMo钢,客户要求……”11月2日早7点30分,白班上班时间还没到,班前调度会便在转炉会议室里召开。自这日起,李世琪正式成为了炼钢厂第一位兼职跟班工程师;每天讲解当班冶炼钢种的生产难点和注意事项,将成为他的又一项工作。
    随着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炼钢厂为青年人才树平台,更压担子;除了从事岗位工,李世琪还身兼丙班“跟班工程师”和轴承钢“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数职。跟班工程师除了跟踪重点钢种的生产情况,还需学习融汇各钢种的评审,将操作要点、质量控制注意点梳理出来,在班前调度会上给工友们讲解,最后还要对当班的生产问题进行总结分析。为了圆满完成这一任务,李世琪每班儿至少要早来一个小时,把各钢种的要点再重新梳理一遍,确保讲解言简意赅、精准无误。
    而作为某国际知名轴承企业的产线客户质量保障工程师,他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工作中,他根据自己的岗位特点,不断解决客户反馈的质量问题,同时收集客户主要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及稳定性情况,提出质量改进建议及措施;还参与到产品开发、质量改进、不合格项评审和异议处理等活动中,每月进行总结反馈。这些工作,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和班后的时间。除此之外,他将夜班和白班之间仅有的一天多休息时间也“贡献”给了图书馆:原来,他和工友已获得参加河北省网络模拟炼钢大赛的资格;为了科研梦想,自然要付出多于常人数倍的汗水。
    11月13日,第四届河北省网络模拟炼钢大赛颁奖典礼上掌声雷动,由李世琪和其他两名工友组成的团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待激动平复,他有些许怅然,自己的努力没有换来更好的名次,“下回再来,还有的是机会!”工友拍着他的肩鼓励道。李世琪回了神,坚定地点了头。
    比赛归来,他工作起来更加“拼”了:“‘第十一届世界钢铁协虚拟炼钢大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要再接再厉,力争在世界舞台展现‘河钢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