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工研动态
喜讯:我校项目喜获“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0-27
    2020年10月22日,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省淄博市隆重举行,由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金属材料轧制过程智能检测与精准控制关键技术应用”获评项目奖一等奖,这是我公司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第十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颁奖大会现场

    作为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补充,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技术市场权威奖项,是全国技术市场行业的最高荣誉,主要奖励在全国技术市场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金桥奖的“项目奖”主要是奖励在开展技术成果交易与转化的技术市场活动中,对推动地区经济建设或行业技术进步有重要影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
    近年来,我国在金属材料加工领域已经逐渐从跟跑快速进步到并跑和部分领先的水平,其中核心检测元件和技术、过程控制模型和系统以及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均匀性控制一直是行业的重大卡脖子技术。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经过多年长期研发的金属材料轧制过程智能检测与精准控制关键技术,实现了基于机器视觉的质量在线检测、高精度轧制过程智能控制、质量全流程一体化管控三项核心技术的自主集成和关键指标突破,摆脱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对推动冶金行业关键技术自主化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该项目在金属材料行业百余条生产线的成功推广和产业化实施也为钢铁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技术落地提供了重要工具,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产生了重要的行业影响,对我国金属材料行业的科学技术进步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