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工研动态
强强联合!北科工研携手阿里云赋能钢铁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20-10-5
    2020年9月29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北科工研)与阿里云技术有限公司(阿里云)框架合作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阿里云飞天园区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安瑞和阿里云工业大脑首席数据科学家孔令西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技术深耕、携手引领、共创未来”的宗旨,着眼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需求,把握生态、绿色、智能制造趋势,致力于拓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钢铁全产业链场景中的落地,共同赋能钢铁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钢铁企业提升竞争优势。
   北科工研是北京科技大学倾力打造的科技成果转化品牌,具有世界一流的冶金学科支撑和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下辖两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是钢铁及有色关键共性技术自主研发的垦荒者和引领者,在材料研发、工艺装备、自动控制、信息技术、智能检测、制造服务等方面有着深厚的沉淀。近几年,北科工研致力于冶金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多类研究成果在韩国浦项、宝武、鞍钢、首钢、河钢、马钢、山钢、柳钢、华菱、攀钢、新钢、日钢、建龙、沙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实现落地,在冶金行业享有盛誉。

    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工业大脑是阿里云在数字产业产研领域的代表性产品,包含工业数据中台、智能制造平台、智能APP开发平台三大核心能力开放平台。基于工业大脑的人工智能引擎,可用于执行分类回归、工艺推荐、控制优化、探索分析、图像特征识别等任务,辅以行业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引擎就能开发出各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应用。目前阿里云工业大脑已经在钢铁、化工、水泥等行业均有应用,人工智能、数据价值逐渐彰显。

    双方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可实现钢铁企业从客户需求到产品交付全生命周期的业务高效管控及资源优化配置,全方位赋能钢铁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同时,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将优势互补,不断深耕行业新技术,引领钢铁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共创、共享、共赢,促进双方的合作更加具有生命力。
   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北科工研总经理助理兼信息技术部部长邵健、过程控制部部长荆丰伟、检测技术部部长邓能辉、技术首席陈丹,阿里云高级算法专家邓超、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刘宇航等。
   签字仪式后,北科工研出席人员参观了阿里云展厅和飞天园区,随后双方就后期的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详细的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