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工研动态
不断超越,北科工研热轧团队再添佳绩——CSP国产化又一座里程碑成果
发布时间:2020-7-16
        2020年7月1日,北京科技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标“甘肃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热轧二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这是北科工研热轧团队继2016年完成马钢CSP二级升级改造项目后,在薄板坯连铸连轧产线控制模型系统国产化方面的又一座里程碑。同时标志着北科工研自主研发的过程控制系统和数学模型在工程化应用方面得到了生产企业的高度认可,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酒钢CSP产线设计年生产碳钢薄板200万吨,于2006年6月投产,产线布置如图1所示。经过十多年的运行,其控制系统的硬件已经出现严重老化,特别是随着产线品规的不断扩展,模型设定精度下降严重,规格变换后的自适应速度缓慢,板形问题突出,已不能满足生产、质量和产品开发的需求。
        本次中标的酒钢CSP二级改造项目是对原轧机二级系统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包括二级的所有软硬件系统、数学模型及HMI系统等。新二级系统采用了北科工研最新的智能化功能和模型技术,并将融合现场多年的工艺思想,以解决原有模型系统所存在的问题,并能更好满足产线今后的发展需要。
        本项目采用“零风险”的在线改造方案,通过新增一台通信网关服务器,在调试期间实现新旧两套二级系统并行运行和无缝切换,新系统功能上线测试及模型调试都无需占用专门停机时间,确保对正常生产不会造成任何不良影响。该改造方案此前已经在马钢CSP二级系统改造中取得了成功应用。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