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 - 工研动态
“青春如诗终成圣”
——工研院校友郑诗圣“校友话就业”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4-11
    2016年4月6日下午3:00,新一期工研院“校友话就业”活动在科技楼905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现任联想产品经理、冶研院2015届毕业生郑诗圣学长分享他在职场的经历与感悟。工研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云清老师和就业指导教师赵晶晶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如他的名字一般,郑诗圣的青春是如诗般“潇洒”的。在校期间,他不仅是冶研院12级工硕班班长、第四届院研究生会主席,在各项活动总是身先士卒,轻体运动会、元旦联欢会、研究生辩论赛等,均有他热情健硕的身影;同时他还是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且研究生生涯中平均成绩专业第一,优异的表现让他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在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进行了发言。无论工作、学习都是兢兢业业,他勇往直前。职场上,他曾在腾讯、阿里、联想这些当今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中经历过驰骋拼杀。他的每一个努力、每一份付出、每一个进步、每一份收获,踏实稳健、有目共睹。因此,郑诗圣学长在冶研院同学的眼里,不仅仅是“楷模”,“偶像”之类字眼可以概括的,更多的,是“圣人”般的存在。在活动的互动环节中,很多在校同学均表达了对这位师兄无比崇拜的至高敬意。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郑诗圣分享了他从研究生阶段开始的各项求职经历。如何在招聘会上先人一步找到伯乐,如何在笔试中出类拔萃,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郑诗圣将他在各种求职场合中的经验和教训,无一保留的讲解给师弟师妹们。除了自身优秀,做事准备充分,他的积极和无私,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关于求职信息的获取,他建议同学们不要仅局限在本校的招聘会中,要为了获取最快最准的信息而多参加其他兄弟高校的招聘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或许正是这种性格才让郑诗圣学长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中最终“成圣”,得到令人艳羡的果实。
    “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以产品经理的身份参与过的招聘经历,让诗圣学长能够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关注到很多身为学生所不了解的多个方面。他分享了其审阅过的各种学生简历,并提醒同学们关注“何种简历是吸引用人单位的成功‘敲门砖’,以及何种简历会淹没在茫茫求职人海中,怎样让自己的努力有效转化为理想单位的offer”。对于即将加入新一轮求职大军的同学来说,诗圣学长的分享绝对称得上是一场及时雨。


    “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分享会的最后阶段,现场同学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心中的疑惑,已经在职场上日臻成熟的郑诗圣学长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做了耐心的回答。再多的刻苦,恐怕不如一次名师的指点来的更加有效。当有一位同学问到“是什么性格让你最终获得现在的好成绩”的问题时,郑诗圣学长从容回答,“感恩的心”。相信学长的回答绝对是毫无虚假的,不然他也不会将如此丰富的过往毫无保留、不加掩饰地,奉献给曾经挥洒青春的冶研院。分享会进行了两个多小时,掌声不绝于耳。
     赵晶晶老师最后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郑诗圣学长的分享表示赞同和感谢,并对即将迎来新一轮求职大战的同学们寄予了真挚的祝福。不畏困难、勇于面对,只要认真对待,终会获得幸运女神的青睐。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