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工会简介
师生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委员何进到工程技术研究院开展调研暨教工一支部和工艺设备支部“1+1”共建启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5-15    立即打印  

    2017年5月10日16时,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和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1+1”共建启动会在科技楼409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徐言东、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蒋茂林共同主持,校党委委员、管庄校区党委书记何进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共有17名教职工党员、14名学生党员参加。
    大会在教工第一党支部2016年总结的幻灯片中拉开帷幕。徐言东老师首先致辞,根据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要求,工研院教工第一党支部通过与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沟通,决定以“与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合作,以专业技术为基础开展创新活动”为基层党组织活动主题,开展相关的活动。本次启动会就是要实现两个支部间的对接与合作,在科技服务、红色1+1、支部立项以及学生成长、就业等方面进行交流,就服务对象、形式、操作方案及个人发展等方面充分沟通,争取达成共识,为今后两个支部有效、顺畅的合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接着徐言东对立项计划书进行了解读:工研院教工一支部历来注重顶层设计,用创新活动,持续推进我校基层党组织科学化发展。为了使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加直观和深入地了解本专业的内涵,切身感受到本专业的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状况,使学生党员学到先进经验,促进学生党员早日成才。教工一支部将以专业技术为基础,携手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一系列创新活动。本次立项活动实际上是去年立项活动的延续,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高活动效果,对学生成才进行精准服务和帮助。


    接着徐言东又对教工第一支部的人员情况、特色组织活动、获奖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去年“立足本岗位,与研究生党支部结对子,促成才”立项活动进行了回顾,肯定了教师积极帮助学生实习、搞科研、写论文、申报专利、找工作等成绩,使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学生对教工第一支部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工艺设备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蒋茂林介绍了本支部学生党员情况,主要由工艺设备专业研一、研二的硕士生党员组成。学生党员对本次立项活动很感兴趣,非常期待教工党支部老师们能够成为“导师群”,这样每位学生在拥有本人导师之外,还有“导师群”可以授业解惑,是难得机遇。
    会议的第三阶段是自由交流,学生积极提问,老师认真作答,通过交流,达成了一些共识:
   (1)近期两个支部成员准备共同前往毛主席纪念堂等革命纪念馆进行瞻仰和学习。
   (2)结合本专业及研究生在实验室设施使用、资料查阅、档案分类、专利查询等方面的优势和经验,联系与工研院有合作关系的河北、首钢、沙钢等钢铁公司,了解企业相关需求,并争取到企业提供“产学研”一条龙服务。
   (3)老师们的建议
    余伟老师提出,工研院苏岚老师目前在江苏兴化市戴南镇(以不锈钢、耐热钢等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帮助工作,可以通过她找些适合学生实习、就业、创业的机会。同时,西北偏远地区中小企业存在技术缺乏、生产模式落后等问题,可以提供科技帮扶。
    蔡庆伍老师提出学生在学术上要先去思考、构思,形成想法和预案后,再与老师交流,不能够没有自己的想法;在就业方面,要知己知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发展方向后,再与老师交流,老师才能有针对性的对你的发展进行指导。
    何安瑞老师指出,把与学生支部“1+1”对接活动搞好并且坚持下去,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必须多思考,多做提前策划,投入越大,老师和学生收益就大,学生成材率就高。老师党员经验多,要多利用老关系,提前与可能合作的单位进行沟通,策划出好项目,通过多总结、多沟通,来积累知识和经验,提高项目水平,长期坚持下来,争取成为组织工作的亮点,为工研院增光,工研院党委可以在各方面进行支持。


    最后,学校党委委员何进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何安瑞老师提出的“沟通+策划”很重要,可以指导立项工作。教工党支部先对去年的立项活动进行总结,再宣读今年的新立项活动计划,很有延续性,对每年新加入的学生进行宣传,很有意义,能够使所有同志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效果。我们搞立项活动应明确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怎么用知识更好的服务社会,去年教工第一党支部指导学生到京唐公司冷轧部建立档案馆,很有指导意义,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为企业建立实验室、档案室是发挥专业特长的好事情,可以规避企业现场施工危险,又给企业解决难题,此活动可以坚持下去。另外,何进同志表示今后一定多参加党建联络点的组织活动,为工研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上一次有关高校党建方面的党课,为工研院工作添砖加瓦。
    本次启动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两个党支部的老师和学生都纷纷表示,他们今后会加强沟通,随时交流,共同努力,争取把本次活动积极健康的开展下去。

                    
                            

 

作者:徐言东、蒋茂林
上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全体学生党员大会圆满召开
下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拓展训练活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