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活动
工会简介
师生风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工研院首个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服务团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3-9-3    立即打印  

    为积极响应学校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活动的号召,加强研究生全面素质的培养,在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了两个月的筹备和计划之后,北京科技大学工研院首个研究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服务团队前往山西长治首钢分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首钢长治钢铁实践服务团是由工研院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11名同学组成,是本院的第一支暑期科技服务与挂职锻炼团队,学院领导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在出发前,学院召开了团队安全教育及培训大会。学院副院长米振莉、专业指导老师刘建华、学生工作部赵晶晶老师及团队全体人员出席了大会。会上米老师希望团队成员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向企业多多学习。刘老师和赵老师重点强调了本次社会实践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并任命王金永为队长,喻智晨为团队的安全副队长,负责全员的安全。





    社会实践团队于2013年7月14日清晨正式从北京科技大学出发前往山西长治首钢分公司进行本次活动。首钢长钢的领导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将崭新的大学生公寓提供给实践团居住。在为期一周的活动过程中,实践团队成员在山西首钢长治钢铁公司了解了钢铁生产的主要流程,由厂里安排的技术人员和安全人员陪同参观了炼钢厂、精炼车间及连铸车间,棒线材生产流水线等生产现场,并在参观的过程中给予同学们细心的讲解。



    参观结束后,双方还进行了相互之间的交流。首先由首钢长治公司的技术员为实践团介绍了目前首钢长治钢铁公司的运营状况,科研创新和生产情况,包括生产的主要产品及主要的工艺流程。接着,社会实践团队也派出了四位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相关情况。社会实践团队队长王金永同学对北京科技大学工研院及社会实践团的情况做了整体的介绍,并在之后介绍了与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部分内容。随后,喻智晨、田恩华及杨波锋等同学也分别就自己研究的课题和部分实验设备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一周的实践活动结束后,双方均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增进学校与公司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以后更多的技术交流和创新合作寻找机会。


    本次实践活动在7月21日团队成员安全返校后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为本院的研究生课外实践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还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在进入社会之前对我们将来要从事的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此次实践的过程增强了我们计划工作和处理事情的能力,参与活动的每一个同学都得到了锻炼,觉得受益匪浅。

作者:余晓艳
上一文章:激扬青春梦,共铸师生情
下一文章:工研院第二届“体育文化节”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