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冶金工程研究院举办研究生干部新闻写作与摄影专场培训
发布时间:2015-11-30    立即打印  
    11月20日晚,冶金工程研究院在科技楼610举办研究生干部专场培训——新闻写作与摄影。培训由学校党办、校办胡智林老师主讲,辅导员王泽汉老师主持。
    培训由“新闻写作思考与实践”和“新闻摄影初步”两部分组成。在第一部分,胡老师从广义的应用文写作引入,简要介绍了学习应用文的意义、基本概念和分类。他通过介绍新闻稿写作的一般结构和语言特点,并结合实例详细讲授标题、导语、主体、背景、结尾的写作方法,剖析初学者容易出现的问题,重点讲解了“怎样写好新闻稿”这一专题。胡老师还传授了自己通过长期写作总结出的“多读、多写、多学、多想”的“四多”秘笈。

    在第二部分,胡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新闻摄影的概念及其新闻性、形象性的特点。随后,他重点讲解了新闻摄影摆拍和抓拍两种拍摄方式,拍摄距离、拍摄高度、拍摄方向等基本取景构图常识,摄影图片的筛选标准以及保存方法等内容。最后,胡老师启发大家要“站在活动组织的高度拍好新闻摄影”,对新闻摄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培训现场紧张而热烈,胡老师与各位研究生干部对讲解中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要求现场练习以检验学习效果。院传媒中心副主任王亚静在讲座后说:自己所受启发很大,转变了自己过去写稿子拍图片随意来的观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知识的学习,提高新闻工作水平和质量。
    本次新闻写作与摄影专场培训,是冶研院本年度“研究生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除此之外,院传媒中心还在11月19日邀请到校团委“北科大青年”微信团队来院传经送宝,介绍新媒体工作的方法和经验。
    培训的最后,辅导员王泽汉老师对胡老师的讲座再次进行了回顾,鼓励各位研究生干部要朝着“有活力、敢担当、善沟通”的方向不断进步,继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新闻媒体素养,做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
上一文章:“职场,离你有多远?”
下一文章:冶金工程研究院举行2016届研究生就业动员会暨就业政策说明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