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学生活动
冶金工程研究院人文艺术讲座之“走进音乐殿堂”
发布时间:2012-12-4    立即打印  
    11月29日下午2:30,科技楼905内欢声笑语,歌声缭绕。冶金工程研究院有幸请到了首都师范大学雷达教授,做了题为“音乐与心灵的对话——走进音乐殿堂”的人文艺术讲座。





    同学们对于这次人文艺术讲座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少研究院的领导和老师也带着浓厚的兴趣前来聆听,905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雷教授以亲切幽默的话语开场,并鼓励大家同唱耳熟能详的歌曲——《天路》,报告厅内的气氛顿时变得轻松愉悦,大家悉心感受着音乐独有的魅力。接着,一首《菊花台》拉近了雷教授与同学们的距离,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共鸣。在介绍音乐艺术的主要特点的时候,雷教授认为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陶冶性情,丰富精神和提高修养,它以潜移默化的精神力量影响人们与社会的发展。而音乐艺术在形式和内容上都能够促进人与人的沟通和理解,人们在音乐的交流中实现心灵的交流。音乐艺术记载了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情感,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能更多地了解民族情感,增加民族之间的对话。在音乐艺术的诸多作用中,音乐作为一种“国际通用语言”能更好地促进交流,多样的音乐文化、审美情趣带来了解、尊重和友谊。雷教授不时援引自身经历,阐释音乐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微妙作用,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针对现在很多同学在欣赏音乐时表现出来的畏惧和排斥的心理,雷教授鼓励大家用轻松和接纳的心态去听,并注重培养自己的“联觉”,以提高音乐欣赏的质量。音乐作为一种感性的艺术,在欣赏的过程中有助于培养大家的幸福感。

    接着,雷教授邀请唐荻老师共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振奋人心的歌词得到了两位德高望重前辈的深情演绎,报告会的气氛被推向了高潮。最后,大家共唱一曲《难忘今宵》,报告会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中结束。

    本次人文艺术讲座的顺利举行,得到了学院领导以及学生工作部老师的大力支持。在唐荻老师的盛情邀请下,雷达老师不顾工作繁忙,欣然前往我院,才有了这一场视听盛宴,让大家得到艺术的熏陶。同学们参会热情极高,热切期望学院能够多举办类似的人文艺术讲座,让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之余,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





    雷达,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协会会员,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从事西方音乐史、音乐作品分析教学及研究。著有《贝多芬》、《西方音乐史纵览》、《欧洲民间音乐》等。作为专家担任央视《音乐桥》、《感受交响乐》主讲。央视《音乐天地》、北京电视台特约编辑及主持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主讲教授。2005年获国务院表彰,获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08年首都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称号;2010年任北京世界文化中心建设国际组成员。
作者:张佳庆
上一文章:我院喜获北京科技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亚军
下一文章:就业?择业?你准备好了吗?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