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厚积薄发,进取超越—北科工研,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库区技术
发布时间:2021-1-25    立即打印  
        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钢铁企业向着智能工厂不断转型升级,工厂级的远程化、集中化、少人化、一键式的智能控制技术,正在快速替代传统生产模式,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相比产线主生产设备,各原料、成品库区一直是整个生产流程的“断点”和智能工厂升级的短板,人员操作频繁、工作环境恶劣、运行效率受限、物料跟踪缺失、装备维护困难等问题,使库区的无人化、智能化改造,成为智能工厂建设体系中的关键环节。
        北科工研智能库区团队,依托北京科技大学自动控制、机械装备、轧线工艺等优势学科,打造出融合“库区立体目标识别-无人天车精准执行控制-物流设备集群自主协同-网络互联智能调度”的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系统技术综合体,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攻关与工业现场实践迭代,在完善板卷无人库技术的基础上,成功实现棒材无人库、高线无人库以及多功能物流库的业务拓展,引领着智能库区技术的发展前沿。
        2020年,北科工研智能库区团队凭借技术优势及业内树立的良好口碑,以EPC总包或联合体等方式,承担了“马钢特钢公司高线成品库智能库区改造项目”、“河北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西区信息系统工程(一期)项目”和“首钢迁安硅钢成品库智能仓储系统”等项目。其中,“马钢特钢公司高线成品库”为国内首个高线平面库无人化改造项目,是继在广东珠海粤裕丰钢铁公司实现国内首套棒材智能物流库的成功投产运行之后,在长材领域又一重大业绩突破。
        (一)厚积薄发,向上突破—“马钢特钢公司高线成品库智能库区改造项目”
        马钢特钢高线成品库智能库区改造项目,由飞马智科总承包,北科工研联合开发,依托马钢特钢智能工厂总体建设工作,实现高线车间成品库的行车无人控制与库区智能调度,有效延长设备寿命,降低事故风险,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通过将产线下线、库区调度与产品发运紧密结合,库区与产线实现了“地位等同”的无缝连接与协同调度管理。


        针对棒线材库区无人化改造,需要解决毫米级物料边缘精准识别、刚柔混合吊具系统稳定快速控制以及汽车与火车自动装卸发运等问题,技术难度远高于目前较为成熟的冷轧带卷库。为此,项目团队依托技术研发优势,自主开发了车型识别与库区地图重构系统,攻克了全自动发运的关键技术难点;同时,针对高端特钢高线产品包装需求及电磁吊具干扰产品性能的问题,优化业务流程,设计了翻爪式双夹钳吊具,兼顾吊运效率与库容量,在领域内亦属首创。

        (二)自我超越,树立标杆—“河北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西区信息系统工程”
        继2019年北科工研实现国内首个棒材物流库投用以来,项目团队继续深耕多功能物流库的智慧化建设,以需求为导向,与业主单位共同探索物流园区的未来运行模式,实现成套解决方案。河北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项目是依托北科工研已有的物流库建设经验,打造更高标准的多功能智能物流库标杆项目。


        该多功能智能物流库用于存储棒材和线卷,通过开发基于B/S与C/S混合架构的物流管理平台,可在前端实现移动端及客户端远程登录、采购订单、销售订单、仓储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物流发货等功能,并开发出供应链管理及物流调度功能,实现收货管理、入库管理、发货管理、出库管理、业务分析表、费用结算、应收应付、客户管理、收款管理、过户管理等子功能模块。
        结合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开发系统平台的同时,该项目在技术上也实现了向上突破。通过库区3D扫描系统的自主开发与应用,能实现垛位扫描、物料计算复核与吊运位置判断等功能,对吊运过程进行指导,显著提升系统的运行效率与稳定性。



        (三)无惧红海,打造特色—“首钢迁安硅钢成品库智能仓储系统”
        在众多库区类型中,钢卷库的库存量最大,但是卷芯定位的控制方式稳定性好、容错率低,使其技术发展最为成熟;同时,由于技术门槛相对最低,钢卷库的智能化逐步成为红海市场。然而,冷卷成品库所存在的汽车无人化装、卸等技术需求,仍然是行业共性难点。
        首钢硅钢成品库智能仓储系统是项目团队打造的高运行标准的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总承包项目。库区按照无人化运行进行整体设计,行车等关键物流设备均采用高规格配置,成品库的自动装车按照全无人设计。目前,项目进入基本设计阶段。
        同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团队不断提升行业技术发展水平,突破非标准车辆及鞍座的自动识别与装车、子母运输车的跟踪及连锁控制、库管平台的通用性及扩展性等关键技术,实现具有北科工研烙印的智能钢卷库技术引领。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号角已经吹响,项目团队将心无旁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精神抖擞再出发!
作者:邵健
上一文章:工研院第五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顺利举办
下一文章:沙钢1700产线花纹板轧制技术开发项目顺利结题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