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工研院第五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5    立即打印  
        11月5日下午3时,工程技术研究院第五届“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在昌平创新园主楼A座503拉开帷幕。本次比赛旨在“以演讲道学术”,繁荣学院科研文化氛围,促进学科交叉交流,锻炼我院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有工研院材料、冶金、机械、控制专业学生共11名。出席比赛的评委老师有工程技术研究院国家板带中心主任杨荃教授、郝勇飞老师、赵晶晶老师。比赛由郝勇飞主持。

        赛前由郝勇飞为选手们讲解比赛的目的、规则以及注意事项,并激励大家在比赛中有较好发挥。

        首先出场的是机械专业的齐志同学,他介绍了ATR辊形与设计方法,通过通俗易懂的动图展示,给大家呈现了一次生动的演讲。来自控制专业的刘尧同学则以泡面蔬菜包为引子,层层递进引出自己的科研课题,语言妙趣横生,频频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科研和生活的巧妙结合引得众人拍手叫绝。材料专业的张淇同学以铝合金激光覆氮化硅硬质涂层问题引导观众一起思考,循序渐进地展示了从可乐易拉罐上找到的科研灵感,科研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十分生动形象。


        来自控制专业的刘海志同学则通过比喻的手法,把轧辊比喻成擀面杖,轧制就好比擀面,把轧制这个过程生动形象的展示给大家,令人印象深刻。控制专业的李少斌同学先是提出了国家能源存在的问题和危机,然后给我们介绍了新能源智能微网与元启发式算法,大大增加了我们对开发新能源的信心。最后冶金专业的张宇迪同学通过大量的计算和模拟,对Cu-Ni-Al合金管材HCCM的凝固行为进行了讲述,再结合丰富的图片和数据阐述了自己的科研项目。

        赛场上选手们的表现非常精彩,赛后评委老师们的点评也十分用心。首先郝勇飞对每一位选手的优缺点都进行了总结,使得每一位同学都明确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也从中得到了成长与收获。随后赵晶晶对选手们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了点评,妙语连珠,使得同学们收益匪浅。最后杨荃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肯定了“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的举办,他通过几个有趣的典故比较了理性演讲和煽情演讲的区别以及应用方法,他还特别强调了“准备”这个词,不管做什么事事先都要做足准备,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也不是偶然的。

        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作为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演讲比赛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风采展示平台,促进了优良学风建设,从而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

作者:郝勇飞
上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材料党支部、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国科硕19党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文章:厚积薄发,进取超越—北科工研,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库区技术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