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三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4    立即打印  
    2018年11月8日下午,由工程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三讲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到我校杰出校友、双聘院士、工程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王一德院士作题为“结缘钢铁,一生无悔”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师生近200人,现场氛围热烈,座无虚席。讲坛由工程技术研究院何安瑞院长主持。

    我校臧勇副校长出席讲坛并致辞,他对王一德院士主讲本次工程技术名家讲坛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以我校的发展蓝图为背景,对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的举办给予充分的肯定。

    出席讲坛的还有我校原副校长钟廷珍教授、学校各职能部处、各学院的领导、专家和教授。

    王一德院士在报告中,总结自己的人生为“做过两次选择,换了三个地方,经历两次挫折,遭遇两次死亡,一生三起三落”。
    做过两次选择:其一是高考填报志愿毅然将北京钢铁学院(即今北京科技大学)放在首位;其二是研究生毕业后放弃留校,选择去生产一线工作。这两次选择表现了王一德院士的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决心。换了三个地方则概括了王院士五十余年的求学、工作、生活经历,讲述了王院士的遭遇虽然坎坷,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依靠自律与勤奋克服重重困难,书写灿烂而无悔的人生。经历两次挫折与两次死亡,是指王院士在工作中遭遇重疾与巨大挫折时,最终凭借乐观心态与不服输的精神战胜病魔与困难。

    王院士用他跌宕起伏又异彩纷呈的人生经历感染着讲座现场的老师与学生们,大家时而掌声雷动,时而笑声迭起。整场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反响热烈,大家都感到意犹未尽,纷纷为王院士点赞。
    最后,王院士送给学生们一段寄语,他说:“现在的大学生条件已经太好了,你们要敏于求知,要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重视人生的每一次选择又要做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重视实践、培养能力,勇于创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爱国要从敬业开始,敬业要从努力学习开始,相信你们一定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与科学家”。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是我校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三全育人”,有效提升大学生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讲坛将持续邀请国内外工程技术创新和实践领域的权威专家,扩展全校师生的工程视野,加快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本次王一德院士的讲座就是扩展全校师生视野,提升个人学术修养的最好教例,旨在引导师生胸怀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一生与国家的发展关联起来,重视实践,培养能力,做好一名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祖国建设者和接班人。正如会后一位研究生的感言:“院士的人生也有如此多的磨砺啊,但感觉王院士一直都是笑而面对,矢志不渝的情怀真的可以让人生路上的种种困难都成为一道道历练自我、成就自我的风景,此刻想想实验中的碰到的那些困难真的不能称其为困难了”。
上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消防知识普及讲座顺利召开
下一文章: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高效轧制新技术论坛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