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工研院召开2015年度科研年终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16-2-1    立即打印  
    1月29日下午,工研院2015年度科研年终总结大会在科技楼610召开,单位领导、总工、部长、各部门科研秘书、学校编制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张勇军主持,分为2015年科研数据统计情况汇报、学校科研信息通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布局与思考、2016年的想法与建议、交流与讨论等5个环节。
  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张飞汇报了工研院2015年科研数据统计情况,针对专利申请、专利授权、SCI/EI论文发表、普通论文发表、宣传报导的数据进行了分类统计,对各部门的科研成果数据进行了对比。根据2015年年初制定的科研业绩观测指标,虽然有的部门取得较好成绩,但总体情况达不到预期目标。对比2014年成果统计数据,总体持平,但新增经费差距较大。


    张勇军对近期学校科研信息进行了通报,主要包括构建基础研究中心、构建沿海特色研究院、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改革、2015年学校国家自然基金情况。对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从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主要措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基地和人才专项的定位和组织实施进行了说明。此外,他还对近两年工研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就2016年的申报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各部门认真对待、踊跃申报。2016年钢铁行业整体形势依旧严峻,同时工研院也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2016年的科研工作将面对更大的挑战。为此,张勇军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主要包括项目信息的汇总与沟通、技术的总结与积累、技术合同的管理、科研经费使用、如何应对不利的行业局面、单位研发工作、与外单位的技术研发协作等几个方面。


    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何安瑞院长、陈雨来书记先后发言,他们都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认真看待此次科研统计数据,找出差距,发挥优势,在2016年做出更好的成绩。随后,余伟总工提出了对科研工作的看法和建议,王京教授根据自己多次作为自然基金评审人的经验指出工研院老师申报自然基金的优势和劣势,多次国家自然基金获得者刘建华教授对自己的申报经历进行了总结,指出申报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在学术研究上多年的积累和不懈的努力,多听同行专家和成功者的建议,并且要熟悉申报的规则。
上一文章:北科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召开2015年四季度工程例会
下一文章:工研院召开2015年度总结表彰会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