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中国金属学会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4-5-30    立即打印  
    随着新兴产业对于钢铁等原材料性能的要求不断提升,随着终端用户对于材料提供商的产品和服务方式的要求不断变化,钢铁材料生产逐步向下游延伸是钢铁企业今后技术发展的必然。适度进行金属材料深度加工有助于钢铁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是进一步加强钢铁生产企业与用户之间紧密联系的有效途径。为了更好地促进深加工领域的发展,由王一德、胡正寰、陈其安、唐荻、毛海波5位专家发起,提出了成立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的申请,并已于2013年10月22日经中国金属学会第九届第五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此次理事会还通过了关于聘任唐荻同志担任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主任委员的议案。新成立的中国金属学会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挂靠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主要负责建立扁平材深加工、长材深加工、管材深加工、金属制品(丝、绳)、冷弯型钢、零件轧制等领域的技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活动载体。
    2014年5月25日在天津远洋宾馆召开了中国金属学会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主任委员唐荻主持。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沛、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一德院士、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仲增墉、副秘书长倪伟明等出席了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了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讨论了分会以后的工作建议等内容。
    主任委员唐荻会上简要介绍了分会的筹备过程。5位分会成立发起人以及韩静涛、米振莉等同志共同组成分会筹备领导小组,在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钢材深加工学委会、轧钢分会金属制品学委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冷弯型钢分会三个组织基础上,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形成了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由来自全国48家企业、研究院所和大学等单位的57名委员组成。
    中国金属学会赵沛秘书长会上宣读了《关于中国金属学会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第一届委员会组成的报告的批复》。倪伟明副秘书长主持了分会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的选举。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分别为: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毛海波院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冷弯型钢分会理事长韩静涛教授、宝钢金属有限公司曹清总经理、武汉钢铁江北集团有限公司赵昌旭总经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姜尚清主任、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许家彦副总经理、天津市冶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刘喆副总经理,秘书长候选人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米振莉副院长。根据委员投票选举结果,所有候选人所获得的选票数都超过了委员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选举结果经中国金属学会批准并下发行文后生效。
    会上,赵沛秘书长介绍了我国目前的钢铁形势和发展钢材深加工的必要性,他指出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矿石价格波动的微利时代几年内是不会改变的,控制产能、调整结构、做精做强、发展钢材深加工是行业和企业摆脱困境的有效方法。他对比了国内外钢材深加工的发展情况,通过实例和数据分析了我国深加工还存在三方面的不足,一是钢材深加工比重低;二是产品还无法满足高端市场需求;三是深加工产品中低端产品多,同质化严重。他希望通过成立深加工分会能够促进我国钢材深加工的技术发展。
    王一德院士一直积极关注我国钢材深加工领域的发展,他在会上指出深加工是个有前途、值得做的事。中国企业经历了三个阶段,即生产型、生产经营型、生产经营服务型。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短期内不会解决,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推进服务化转型是个必然的选择。他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创新管理、高效服务;二是开放共享、请进来、走出去;三是分会活动要多样化、经常化、常态化;四是要和谐包容、形成合力。最后他希望在分会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一个创新、三个服务”,力争把金属材料深度加工分会办成一个上级满意、行业满意、专家会员满意、社会满意、高效务实、充满活力、有信誉、有影响力的分会。
    中国金属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仲增墉先生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德国蒂森克虏伯钢厂发展钢材深加工的成功经验,他指出,钢材深加工领域很宽,范围很广,各企业要根据用户和市场以及本企业特点发展有特色的产品,不必搞同质产品。
    最后,与会委员们对分会的工作都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上一文章:刘建华教授荣获校十佳“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称号
下一文章:冶研院品种开发一支部赴曹家路村开展红色“1+1”活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