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品种开发部2014年1月份科研项目简报
发布时间:2014-1-23    立即打印  
    2014年1月17日,北京科技大学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TWIP钢的延迟断裂特性及控制技术研究”技术开发合同,项目执行期为2013.5.1-2014.12.31。
    本项目主要针对Fe-Mn-C系TWIP钢的延迟开裂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重点研究Fe-Mn-C系TWIP钢的延迟开裂机理和稀土元素对TWIP钢延迟开裂的影响规律。高强高塑性TWIP钢是近几年国内外汽车用钢研究的热点方向,国内起步较晚,本课题组在汽车用钢等钢铁材料的研究领域已有二十余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以大量高强钢的基础研究作为依托和基础,从2003年开始,在国内首先开展了对TWIP钢的研究,已经积累了制备三代TWIP钢的丰富经验,并掌握了制备具有优异的强度和塑性指标的TWIP钢的生产工艺,在TWIP钢的制备、变形机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目前正着手研究将TWIP钢应用于汽车零件生产。宝钢已能批量生产多品种、多规格的各类汽车用钢供国内外著名汽车制造厂使用,提供汽车整车用钢部件(钢种)能力已达95%,汽车用钢制造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从工艺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到汽车用户使用技术研究都具备较高的工业基础。
    本次与宝钢研究院签订的合作开发项目,通过在实验室开展理论基础研究及TWIP钢冲压成形方法对延迟断裂的影响,揭示冲压成形后延迟断裂的机理和影响因素,探索控制延迟断裂的最佳冲压成形工艺。为将先进的汽车用高强高塑性TWIP钢更好的实现汽车零件生产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对于解决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实际应用问题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
上一文章:冶金工程研究院新学期学术报告正式启动
下一文章:冶金工程研究院2014年招收计划和接收推免生统计表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