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探索中甩开迷茫 认识中成就梦想
——冶金工程研究院求职榜样人物访谈录&求职初体验
发布时间:2013-4-2    立即打印  
    3月28日,冶金工程研究院在科技楼610召开了《求职榜样人物访谈录&求职初体验》座谈会,会议由学院研究生工作部赵晶晶老师主持,研二同学参加了座谈会。2013届毕业生代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李策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惠亚军作为求职榜样人物,与同学们进行了求职经验方面的交流,赵晶晶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晚上6时30分,座谈会正式开始,赵晶晶老师首先说明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分析了现在的就业形势,并对同学们现在的学习和求职时间规划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然后为大家介绍了此次受邀的两位求职榜样,根据两位同学学习生活和求职过程的经历,分别概括了两位同学的性格特点,为师弟师妹们如何理解和学习两位同学的求职历程提供了借鉴。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李策同学首先进行了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指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根据自己的定位求职。关于简历,他建议大家要针对不同的岗位而有所侧重的制作技术性和非技术性的简历。他指出简历要精心制作,并且要熟记简历内容,避免在面试中出现问题。对于就业信息来源,他推荐了几个重点网站,并且对如何获取招聘会的信息进行了指点。对于面试技巧,他指出在与面试官交谈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要多投简历和参加面试,目的是积累面试经验。简历投出以后就要开始针对性地准备相关基础知识,谨防面试提问。最后建议大家求职过程中要有目的,有条不紊。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惠亚军同学肯定了李策谈到的内容,并针对以上问题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详细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全过程,并强调在求职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其中包括对企业的定位和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定位。在简历制作部分,他强调了一些细节问题,并提醒大家避免不必要的错误。最后,他跟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求职过程中总结的一些心得体会,建议大家要合理规划时间,做到求职、毕业两不误。


    随后,赵老师对两位同学的经历进行了点评。她强调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让大家对求职有一个意识,尽早做好准备。她指出求职过程中自我心理调节的一些有效方法,并提醒大家要重视简历的制作,并且要积极应对求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



    之后,同学们针对面试、户口等就业相关问题对两位学长进行了询问,两位同学对此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此次座谈会,很好地达到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辅导的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对于就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即将加入求职大军的同学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本次座谈会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鹿鸣
上一文章:冶金工程研究院2014年招收计划和接收推免生统计表
下一文章:红道泛绿浪 绿场映青虹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