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追求轧钢车间智慧库区的世界一流技术
————2020年北科工研多项无人天车项目顺利完成关键节点
发布时间:2021-3-11    立即打印  
        2020年,北科工研无人天车与智能库区团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完成多个项目的顺利验收或关键技术节点,为合作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在工作中不断探索、突破,持续引领着行业前沿技术的发展。
        (1)突破蓝海,探求前沿——国内首套棒材智能库,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粤裕丰智能化仓库自动控制系统》项目顺利验收
        2020年,北科工研承担的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粤裕丰智能化仓库自动控制系统》项目顺利完成验收。该项目是国内首套棒材平面智能库,也是目前该领域的唯一成功业绩。
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智能库区是用作螺纹钢仓储的无人化智能物流库,可实现10万吨螺纹钢的仓储量,每年的物流能力达到400万吨。该物流库是棒材产线成品库的扩展,给出了棒材成品库库容不足这一行业普遍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同时利用自主海岸码头,针对外埠以及周边钢材实现物流吞吐,在物流管控中寻求效益最优。智能库通过实现对总共10台智能无人行车完成钢材的全自动入库、移库、出库等操作,以及全自动的汽车装卸作业,并通过集控中心大屏对整个库区全部行车的运行以及出、入库社会运输车辆进行监控。
 

         在该项目中,北科工研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在视觉检测、自动控制、物流调度、机械装备等专业的深厚积淀,以及珠海粤裕丰现场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开发了毫米级物料精准识别、刚柔混合吊具系统精确定位、多车协同高效运行控制等数十项关键技术,实现由针对冷卷普遍采用的机器触觉技术向针对长材的全库区机器视觉三维重构技术的重要突破,引领了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技术的最前沿技术。



        (2)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中冶南方(新余)冷轧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电工钢项目无人行车系统》项目顺利验收
        2020年,北科工研承担的中冶南方(新余)冷轧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用高牌号电工钢项目无人行车系统》项目顺利完成结题验收,验收小组对无人行车系统的实施内容、运行效果及项目组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

        该项目实施过程中,系统开发调试与冷轧产线工程同步实施,项目组成员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与生产抢时间,夜班调试、三班轮转在攻坚阶段一度成为常态化,实现了以智能库管业务为核心,以“产线库区一体化全线物流跟踪、天车地面协同无人化精准控制、基于全局优化策略的运行调度”为特点的冷轧智能成品库。

        该系统基于先进传感和无线通信技术收集行车、运输链、过跨车等设备的位置和状态等实时信息,通过软件接口与生产管理系统进行数据集成,贯通进料、上料、生产、下线、储存、发货等多环节信息流,以此实现生产信息与物流信息的实时交互;同时,借助作业调度和路径优化算法,根据当前任务和设备状态自动生成最高效、安全的作业方案,并通过多级联动控制驱动行车的自动吊运,在机器视觉等辅助技术支持下实现精确行车定位和稳定行驶。
        (3)完善基础,坚实保障——鞍钢冷轧三分厂中间库、四分厂原料库智能库区改造工厂设计:完成设计图纸交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系统,作为智能制造无人操作、提高效率的重要环节,技术含量高、实施难度大,必须根据每个具体现场的预期建设目标与已有工艺设备条件,进行针对性改造工程设计,从而充分保证项目的实施效果。结合多套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工作基础,以及多条成套轧制产线设计经验,北科工研形成了针对旧库区进行智能化改造的地面钢卷摆放规则、电子围栏设置、旧天车改造方法、专用吊具设计、车辆扫描平台、集控操作室设计的成套工厂设计方案与技术诀窍。
       

        鞍钢冷轧厂经过考察和交流,认可北科工研的成功工作业绩,委托北科工研开展冷轧三分厂中间库、四分厂原料库智能库区改造工厂设计项目。2020年3月底项目开球会后,北科工研团队积极、合理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派员入厂收集消化厂房、电控、天车等相关资料,与冷轧厂和供货商赛特科、鞍信等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流,充分把握工程建设需求,完成了本项目工艺布置总图,以及土建、钢构、电气、设备等成套工厂设计图纸,并与各部门紧密合作,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点与需求,保障项目顺利进入设备安装施工阶段。


        (4)不忘初心,砺砺奋进——2020年,实现多项新项目拓展
        2020年,北科工研智能库区团队凭借技术优势及业内树立的良好口碑,以EPC总包或联合体等方式,承担了“马钢特钢公司高线成品库智能库区改造项目”(飞马智科总包)、“河北省智慧物流产业园区西区信息系统工程(一期)项目”和“首钢迁安硅钢成品库智能仓储系统”等项目。其中,“马钢特钢公司高线成品库”为国内首个高线平面库无人化改造项目,是北科工研在长材领域又一重大业绩突破。
2020年北科工研无人天车与智能库管业绩

序号

应用企业

库区

时间

备注

1

马钢

特钢高线库

2020

国内首套高线无人库

2

鞍钢

三冷轧中间库

2020

工厂设计

3

鞍钢

四冷轧原料库

2020

工厂设计

4

河北物流集团

棒材物流库

2020

 

5

首钢

硅钢冷轧成品库

2020

 


        (5)与用户共同成长,共赢未来
        北科工研一直以来都把客户的需求,当成自己的追求。在各行各业皆深受疫情的影响之下,北科工研的身影依旧奋战在国内各个项目现场。在出现任何困难和影响的时候,北科工研都会积极去满足客户的需求、解决客户的问题,体现出专业的工作态度和对新老客户的责任感,让每位选择与北科工研合作的客户都一如既往地感受到我们的用心和真诚服务,让每位北科工研的客户获得的不仅是一次合作,一次共赢,更是一个永久的保障。在如今钢铁工业5G+智能制造技术,钢铁行业加速转型升级的时代,北科工研多项先进技术和设备已经逐渐成为用户在智能工厂建设中的首选。在未来的新的合作项目中,北科工研会与用户发挥各自优势,共赢共享。
上一文章:全国首发丨钢铁行业首套热处理产线智慧集控系统在南京钢铁上线运行
下一文章:北科工研超密集快冷技术助力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