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研动态
工研动态
政策之窗
下载中心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6-6    立即打印  
    2018年6月5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第二讲在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作了题为《哲学视野中的工程》的专题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出席讲坛并致辞,他对殷瑞钰院士出席工程技术名家讲坛表示了欢迎与感谢,并以“新工科”这一概念为切入点,回顾了与殷瑞钰院士一起共事的经历,对北科大的教学教育改革提出希望,对工程技术名家讲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出席讲坛的还有研究生工作部、自动化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材料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教授。来自工程技术研究院、高等工程师学院、冶金、机械、材料、自动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的师生二百余人聆听了殷瑞钰院士的精彩报告。讲坛由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何安瑞主持,现场氛围热烈,座无虚席。

    殷院士的报告从唯物史观出发,介绍了科学、技术与工程之间的关系。从对自然认知的角度,阐述了工程技术的本质与内涵。从哲学的视角总结,建立了以知识、技术与相关经济要素构建的工程模型。

    殷院士也对“新工科”与工程哲学的关系做了阐述。他表示,“新工科”不是局部考量,而是在科技革命、新产业革命、新经济背景下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今后我国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思维,新方式。在研究工程、构思工程、实施工程的过程中,眼中要有大气象,心中要有大气魄。

    殷院士以其扎实的理论基础,广阔的科学视野,严谨的思维逻辑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场令人深思、引人入胜而又异彩纷呈的讲坛报告。报告结束后,殷院士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名家讲坛”面向我校工程技术发展,结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现代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邀请国内外工程技术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来我校作学术交流,旨在扩大全校师生的工程视野,加快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促进中国工程技术的进步。
上一文章:工程技术研究院第二期专业技术宣讲赛成功举办
下一文章:国家板带生产先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座谈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