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4-15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和补录考生名单的公示
2024-4-11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的公告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我国热轧过程控制计算机系统及数学模型发展”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11-1    立即打印  

    为贯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13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以及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教离退局函[2013]5号文件精神,2013年10月21日下午三点于科技楼905,冶金工程研究院控制梯队党支部邀请刘文仲老师做了关于“我国热轧过程控制计算机系统及数学模型发展”的专题讲座,控制梯队全员参与。



    刘文仲老师是冶金工程研究院一名退休教授,1993年1月从武钢来到高效轧制中心工作至今,已整整20年。刘老师虽已退休,不再担任职务,但仍工作在一线现场,兢兢业业,我们经常在科技楼看到刘老师的身影。刘老师是冶金行业电子应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流程工业应用分会理事,主要从事轧钢过程数学模型的研究与开发,以及轧钢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他率先在国内提出“关于实现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应用软件国产化和规范化”的可行性及解决方案,提出以惠普PC服务器、西门子TDC控制器为硬件平台开发轧钢计算机系统的思想,并力主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用于冶金过程控制的中间件,以及热轧数学模型成套软件;支持开发板形控制系统和板形控制模型;倡导轧钢控制软件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以上技术成果都已经成为高效轧制中心的核心技术与产品。



    刘老师虽已不再担任研究生导师,但非常乐意给学生讲解各种问题,向各级学生答疑解惑,将毕生所学知识和经验无私传授给同学。本次讲座刘文仲教授围绕国内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现状、控制系统构成、常用厂商软硬件结构配置、数学模型种类及分析、国内外技术比较等多个方面对我国热轧过程控制计算机系统及其数学模型的发展做出了详细深入的讲解,从宏观的角度分析了现在热连轧过程控制的现状。该讲座使学生对热轧控制系统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为课题开展指出一条道路,尤其令研一新生获益匪浅。

    在提问互动环节,学生积极发言,针对讲座内容和自身学习等方面提出疑问,刘文仲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及工作实践经历,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针对研究生学习及课题开展提出宝贵的建议,同时也表达出对在座学生深入进行课题研究的鼓励。

    最后,刘文仲教授与冶金工程研究院控制梯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冶金工程研究院有很多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他们虽然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依然工作在科研、工程第一线上,真是值得钦佩。通过这种形式的讲座,给老教师们一个舞台,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发挥余热,将自己多年的经验所得言传身教给学生们,这也表达了冶金工程研究院所有师生员工的敬老爱老之情。

上一文章:福建鼎信1780不锈钢热连轧生产线自动化系统竣工
下一文章:冶金工程研究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启动仪式暨裴利芳老师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