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4-15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和补录考生名单的公示
2024-4-11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的公告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我院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1-5-23    立即打印  
    2011年5月4日,我院与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冶金及有色行业国产高性能变频装置研究开发及工程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唐荻院长与南车时代电气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东林出席签字仪式,并在合作协议上签字,互换文本。



    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作为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在大功率变流技术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国内轨道牵引电传动系统的主流供应商,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应用经验,已建立起大功率变流器、传动控制等技术开发平台,拥有先进的交流传动系统半实物仿真平台、现代化的变流装置和控制装置生产基地。此外,依托完善的变流装置关键器件自主配套能力,尤其在大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制方面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是国内目前唯一能够自主开发大功率IGBT和IGCT的高科技企业。秉承核心技术同心多元化战略,株洲所积极谋求工业变频器在各个领域的市场拓展。

    我院作为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在轧钢工艺、自动化控制及轧钢设备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承揽了众多大中型冶金企业工程项目,并在许多国家级科研课题中承担重要的研究任务,获得多项科技方面的奖励,在国内热连轧系统成套领域中已经确立了坚实的领先地位,是目前能够与国外系统提供商抗衡的少数国产品牌之一,能够提供从工艺布局、品种开发、过程管理、轧制模型、自动控制、电气传动等全方位的技术服务和成套装备,完成从系统设计、软件设计、编程调试、现场服务、到开工投产的全过程。

    轧机主传动使用的高性能变频装置尤其是大功率中压设备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电力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多学科的融合,由于在核心器件和技术上的封锁,进口高性能成熟变频设备的售价一直高居不下。研制开发出与国外高端产品相媲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交流变频装备,并尽快在工业生产的核心设备上推广应用,是打破国外垄断、发展民族产业的必经之路。
双方在致辞中表示将全力推进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谋求双赢,共同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性能变频装备在冶金及有色行业推广应用的目标。合作协议务实求效,有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既有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催生协同效应。协议中约定了详细的时间计划及分项目标,对后续工作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国产高性能变频装备的技术研发及市场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本着开拓市场、共谋发展、服务社会的理念,双方力争为国产高性能变频装备的研发及应用支起一片天空。
上一文章:钟廷珍教授喜迎八十寿辰
下一文章:安阳钢铁公司第二炼轧厂致北科大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感谢信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