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2024-3-11
工研院2024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核安排
2024-1-8
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博连读”考生综合考核(复试)安排
2023-11-3
关于给予部分研究生结束学业处理的公告
2023-10-23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公示
福建三钢3000mm中板控轧中间冷却IC-SUPIC系统投入生产运行
发布时间:2010-1-4    立即打印  
    福建三钢3000mm中板中间冷却SUPIC系统为三钢中板二期实施项目,于2009年5月份签订合同。2009年12月份,三钢中板停产检修,并于2009年12月25日早8:00恢复生产,在工期短时间紧的条件下,我方现场工程技术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恢复生产前按时按质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及调试任务,设备投入生产试运行。同为二期项目其他设备未安装完毕暂时未投入,但我方SUPIC系统提前投入,得到了三钢领导的高度赞赏与肯定。
    该项目我方首次采用超密度冲击冷却技术(SUPIC技术)作为控轧中间冷却,设备布置在粗轧机与精轧机之间。此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缩短中间坯在辊道上的待温时间、提高轧制节奏及产能、保证板材的组织晶粒度均匀性。SUPIC系统的投入为三钢中板年产量从目前的不到100万吨到将来计划年产量150万吨奠定坚实基础。
    从节能降耗、降低投资的原则出发,我方设计人员从调研、系统设计就考虑尽量采用现有水系统,不增加水处理系统投资。因此,设计中采用轧机冷却水,不仅避免新增水系统给排水的困难,同时还可降低综合运行成本。这种设计理念也显示IC-SUPIC技术的生产适应性强大。
    SUPIC系统投入运行后,达到了预期的技术指标:冷却能力能实现60mm中间坯一次通过式从1060℃均匀冷却到920℃,冷却后的中间坯无需待温直接输送到精轧机进行二阶段轧制;组织性能也大大提高了,其屈服强度提高了接近50MPa,冲击功也远远好于没有采用IC-SUPIC系统的钢板;SUPIC系统实现了均匀冷却,冷却完后的钢板的轧制板形和常规轧制无区别。
   此项目的成功实施、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首先要得益于公司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设计人员程知松、詹智敏、李彦彬的细心设计,以及现场服务人员韩爽、张飞等的辛苦工作和付出的辛勤汗水。为了保证工期,所有调试人员都是早起晚归,牺牲了所有休息时间。IC-SUPIC技术是工艺设备部余伟部长亲自主持开发的又一项新技术装备,从调研、系统设计、技术开发、图纸设计到设备安装调试,余伟老师都亲自一一指导,为此项目的实施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最后再次感谢所有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对我在项目组织及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作者:刘涛
上一文章:激扬青春 放飞梦想
下一文章:健康生活 师生同乐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