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知公告
2024-4-15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和补录考生名单的公示
2024-4-11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4-4-8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方案
2024-4-3
工程技术研究院关于调整2024年部分专业招生计划的公告
2024-3-24
2024年工程技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一志愿复试名单
韶钢中厚板层流冷却改造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发布时间:2009-12-18    立即打印  

    我公司工艺设备部负责的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宽板厂层流冷却系统完善与开发项目于今年九月底完成调试,十一月初完成功能考核。经过考核,改造后的层流冷却系统达到了韶钢的预期目标,为韶钢开发高强度钢新品种奠定了基础。这是工艺设备部继2007年改造南京钢铁公司中厚板卷厂奥钢联设计的层流冷却系统后再次对国外著名冶金设备公司设计的层流冷却系统进行改造,标志着我单位对中厚板层流冷却系统的设计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DQ处理后平直的钢板

    这次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冷段上集管的设计与制作,集管供水管路改造,侧喷、边部遮蔽装置修复和改进,自动控制系统硬件的新增、补充和完善,控冷模型开发,操作方式与界面开发等。重点解决了高强度钢板在控冷过程中的板形控制、冷却速度设定与控制、终冷温度精度控制等难点问题。



改造前表面有残留水的控冷钢板    



改造后平直、洁净的控冷钢板

    改造后的层流装置实现了加速冷却(ACC)、直接淬火(DQ)和中间坯冷却(IC)功能。经ACC/DQ的钢板横向温度均匀性、纵向温度控制精度、钢板的冷却速度均达到控制目标要求,冷却后钢板平直,经检测分析性能均匀,满足产品开发中对控冷板形和性能均匀性的要求。上图为改造前后控冷钢板的板形对比。利用轧后层流冷却装置开发的IC功能,大幅度缩短控轧中间坯待温时间,有效提高了控轧钢板的生产效率。

    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韶钢层流冷却装置是国外公司设计并提供的控制系统,消化和改造的难度大,项目经理何春雨与项目组殷实、李彦彬、张立杰等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设计、安装和调试任务,赢得了韶钢公司领导和分厂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

作者:余伟
上一文章:西南不锈1450mm不锈钢热连轧生产线总结
下一文章:武钢1700热连轧全线过钢
版权所有:北京科技大学工程技术研究院
电话:010-62332598 传真:010-62332947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100083
电子信箱:bkdgyy@ustb.edu.cn